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外”校务公开在点子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4 东方网-劳动报

  民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积极而扎实推进校务公开,使教职工真正拥有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开展。

  ———重视学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该校行政领导重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在与校董事会成员和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组成的“智囊团”起草学校中远期发展规划时,先在教职工中广泛听取意见,将规划草案交教师分组讨论、修改,使所有教职员工都知晓学校当前重点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共同参与规划设计。

  ———重视教职工关注的“兴奋点”。聘任上岗条件、福利待遇、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评先选优、学习进修、年度考核等都涉及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该校在评优工作中,做到“三公开”———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四及时”———及时公开决策和工作过程、及时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对评优对象,先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公布评选条件,请教师以无记名形式推选,通过校务会、行政会、党员大会等形式酝酿、讨论,并张贴公示征求教职员工意见。

  ———重视学校管理的“关键点”。校务公开的规范实施,建立在完善的规章制度基础上。为此,该校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编印成《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规章制度》一书,发放到每位职工手中,并依托考评组及工会的力量,加强考核评估,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工作和监督机制。

  ———重视民主监督的“重难点”。学校实施校务公开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在招生工作中,严明纪律,公开程序,规范操作;设立了校长信箱和热线电话,及时与教师沟通,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

  ———重视学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该校通过学校的公示栏等载体向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公开有关事项。如每学期初学校将各项收费标准张贴校门口,让家长知晓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每月的收费项目都用书面通知的形式告知家长,并明确收费数目、公开代办情况,受到家长广泛好评。

  尧立(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