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总额增至4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强化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施效果,我市将从扩大贷款总规模和简化贷款申办手续两方面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将市本级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增加到1000万元,按1∶4的放贷比例,小额担保贷款“总盘子”将增至4000万元。

  贷款只发出一成多

  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在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和家庭型经济中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该项贷款基金存储于市商业银行专户运行,由市商业银行办理发放。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为452名创业者发放了551.6万元小额创业贷款,只占了可提供的4000万元贷款金额的不到16%。

  市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与小额贷款申办不便、市民知晓程度低以及创业者防范风险心理有很大关系。为此,我市在逐步扩大小额贷款总额的同时,将重点简化贷款申办手续,同时积极做好配套服务。

  小额贷款申领只需15天

  按照日前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办法》,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持《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再就业优惠证》或《创业培训合格证》原件及复印件、贷款申请书及创业计划书或贷款项目书等材料,经户籍所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机构确认后,均可向户籍所在区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据介绍,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小额担保贷款申报审核第一责任人,在区人力资源市场设有专门的服务窗口,接受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并在接到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进行现场调查,对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劳动部门将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并签署意见,直接由经办商业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办理贷款手续。

  贷款人可获贴息

  据悉,我市目前已经在市再就业资金预算中安排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专项用于小额贷款贴息。下岗失业人员在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手续的同时,按规定办理贴息审批手续。贷款人在按时付息后可凭银行结息单及《贴息审批表》到区劳动保障部门直接办理贴息手续,劳动保障部门审核无误后给予贴息。

  各区劳动保障部门将对办理小额担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建立借款人台账和跟踪服务卡,每月对借款人进行一次上门跟踪服务,了解借款人是否按《借款合同》约定的用途使用资金,以及创业进展和运营情况。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