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生素“限售令”何以在安顺“令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国家药监局去年年底发布文件,要求从今年7月1日开始,所有在零售药店出售的抗生素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近日记者在安顺市区调查发现,“限售令”颁布后,仍有零售药店违令销售抗生素药品。

  “限售令”禁而不止

  记者首先在城区南水路一药品超市,直截了当地询问“哪个柜卖阿莫西林颗粒?”导购小姐指着一个写有“处方药”的专柜让记者自己去购买。在该柜,记者很顺利地拿了两盒阿莫西林颗粒。当记者质疑“不是凭处方购买吗?”售药员笑着说,“顾客没处方,一定要买,也没有办法,将就卖”。在中华北路另一药品超市,听说记者要购买小儿消炎类药,年轻的导购员介绍说:“买阿莫西林颗粒吧,效果好”,可记者执意要小儿消炎片,并说“阿莫西林属抗生素类药,不是得凭处方购买吗?”导购员不屑地撇撇嘴。紧接着,另一导购员说:“消炎片属磺胺类,副作用更大。阿莫西林不要处方也可买到”。之后,记者顺利地买到了一盒阿莫西林颗粒。在市西路另一家药品超市,记者直奔抗生素类药专柜,取了一盒青霉素V钾片后径直到收银台,一位导购员问记者买去干什么,记者说“消炎啊”,导购员说,“那可以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该药店可以买到抗生素类药,但她一定要问清是作何用途,对用药加以指导。

  据了解,在10月中旬安顺市各县区药监部门交叉执法检查中,对“限售令”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一部分零售药店违禁销售抗生素类药。其中,西秀区有28家医疗机械和药品经营单位未执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规定,遭到警告和处罚。

  四大“障碍”阻挠

  采访中,西秀区药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执法检查中,她们发现不少药店的处方是连成串的一本,按理处方是散开的(因为来自不同执业医师之手),有的处方是超剂量和大剂量处方。这些都表明处方来源不真实,合法性无法考证。药监部门已多次对违禁销售进行说服教育甚至处罚,但因为存在四大“障碍”,致使药店对“限售令”执行不力。

  障碍一:市民对“限售令”的态度比较疑惑。开发区居民文女士说,国家制定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消费者来说,却有利有弊,其中最主要的弊端是“购药麻烦了”。要买抗生素类的药,必须先到医院挂号、开处方,再到药店买药,如果碰上经常要用的药品还不知要跑医院交多少处方钱。基于这点,消费者不愿开处方,或者放弃到药店买药。

  障碍二:秋冬季是消化道、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抗生素的使用频率较高。药店不愿失去这一占药店营业额30%的销售份额,往往违禁卖药。

  障碍三:医疗机构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不外开处方,致使消费者没有处方而在外买药。此外,药店出具的处方,也不知是不是合法的执业医师所开具。

  障碍四:广大消费者用药习惯还未改变,滥用抗生素现象较为普遍。

  滥用后患无穷

  住安顺开发区的金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是个出了名的病号。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报到”一次。由于已经产生耐药性,女儿从青霉素到头孢、凯塞欣,很多抗生素药都用过了。金先生一家因此十分担忧女儿今后还能用什么药。

  对此,西秀区药监局局长刘薇感到十分忧虑:尽管国家对抗生素的研制始终没有间断过,但是它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因为即便再新的药也都会产生耐药性,而且耐药菌的变异时间越来越短,有的需要两三年,有的甚至只需要几周。而研制新药周期相当漫长,一般在10年以上。因此,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管理,以及加大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力度,抗生素也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滥用抗生素药危害的是整个民族的健康,最后结果必然导致没有药用。”刘薇说。

  怎样才能让“限售令”令行禁止,业内人士说,首先要从医院抓起,让医院不能随意开抗生素类药;其次,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做好成人宣传外,还要对学生进行宣传,让孩子们从小明白滥用抗生素药物的危害;要改变人们用药习惯;再次,加强处方管理,让个体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有可追溯性;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让药品经营企业不为利所驱违令售药,企业还应提高销售员工的守法意识,真正让抗生素药用在刀刃上。

  作者:洪文洁 陈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