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风进万家 观念大转变 遵义市民晚婚晚育超过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经过6年来的不断深入推进,遵义市大规模开展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结出累累硕果: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较大转变,晚婚晚育率超过七成。

  该市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始于1998年。6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十项宣传服务活动”、“五项教育行动计划”这一主线,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着力打造宣传品牌,丰富多彩的形式层出不穷,催生了一批典型经验。遵义县开展了“十个一工程”,红花岗区兴起城区新型生育文化活动,余庆县推行了农村新型生育文化,绥阳县坚持开展诗歌创作宣传活动,仁怀市实施了“三生”服务活动,眼下凤冈县开展的大规模群众知识抢答比赛更是高潮迭起。此外,市文工团制作的大型方言喜剧————《国事家事》在全省巡回演出,获得一致好评。

  活动的开展催生了新型婚育观念,“传宗接代”、“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等传统观念正被“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等新观念代替。今年4月组织的一次进村入户问卷调查表明,全市晚婚率和晚育率已分别达到71.5%和72.3%;放弃二孩生育率和推迟二孩生育率已分别达到38.8%和44.6%;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达到86%,其中奖励扶助政策知晓率达到96.5%;对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7.3%、86.5%、84.6%;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参与率达到87.7%。

  作者:陈富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