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4 贵州日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按照邓小平提出的这一科学论断,我国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体现了我们党把促进科技创新和进步放在执政要务的第一位置。

  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工业革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工业社会从机械化逐步进入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二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物质、精神文明远远超过了五千多年的农业社会。考察人类社会发展史,在科学技术第一推动力的背后,隐藏着不可忽略的促进科技创新的制度因素。漫长的农业社会主要与君主专制制度相联系,而高速发展的工业社会则与民主法制制度密不可分。在工业社会的诸多制度因素中,知识产权制度,是促进科学技术创新、传播和实施最有效的法律制度。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是采用政府计划和奖励方式来推动科技创新:一是国家编制科技发展规划,运用国家资源来推动科技发展;二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三是对科技创新成果予以奖励;四是确立以论文和成果作为职称、职务评聘的标准。这种政府奖励政策在计划经济时代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仅靠政府计划和奖励政策不能实现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不能为全社会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机制。在WTO框架下,全球经济中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强化,行政保护作用不断受限,贸易摩擦不断增多。面对国际国内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科技管理的能力建设,已成为我们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课题。

  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已有20年时间,从法律意义上来看,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与国际上的知识产权法律接轨,是先进的,问题在于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并未在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发挥主导作用。从政府对科技工作的管理看,仍然主要沿用传统的政府奖励制度,从市场主体看,普遍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创建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较弱。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保障知识产权法律的实施,这也是政府依法行政的本质所在。首先,各级政府要依法管理科技工作,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促进科技创新,要从以奖励为主的机制向以法律保障为主的机制转换。要改革现行科技管理模式和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政策,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施转化为目标的资助、奖励政策。其次,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确保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不受侵犯,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创建有利于科技创新和进步的投资环境。其三,要大力促进企事业单位创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指导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来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提高企事业单位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其四,要鼓励知识产权中介组织的发育和完善,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依法为科技创新和转化实施提供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其五,要大力培养知识产权专门人才,既包括科技创新人才,也包括管理人才和决策人才。也就是说,要把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纳入到我国正在实施的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蒋天才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