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04 贵州日报

  现实和历史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的领导人才和杰出的政治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下去,中国能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就要看执政党能不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和政治人才。

  首先,为适应国际竞争愈加激烈的要求,必须加紧提高干部素质。当今的世界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变化,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乃至赢得挑战,决定着中华民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未来世纪里的前途命运。能否把命运之缰绳握在手中,取决于执政党自身的建设,关键取决于执政党能不能培养出大批既对当代世界的最新发展有充分认识,又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规律,善于驾驭中国经济航船在经济全球化的航道里避暗礁、破急流、乘势前进的领导人才。

  其次,要在多极化趋势中使中国顺势崛起,必须有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新世纪里政治多极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如何面对世界多极化的曲折发展,着眼于历史大趋势,适应于新世纪国际政治演变的特点和需要,制定处理外部事务与贯彻国内大政方针相结合的、服从国内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主动进取的全球战略;如何做到外交内政相互配合,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有机结合,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实现我们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进而对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就成为检验中国共产党人远见、胆识与谋略的世纪考卷。要向历史交上一份很有分量的、能够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中都留下辉映后世的圆满答卷,就必须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培养出善于把握全球大势,善于站在世界大局高度处理内外事务,意志坚定、头脑灵活、多谋善断的领导人才。

  此外,要在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抢占先机,必须有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高科技带来的一切变化,都会远远超出民族国家本身的范围,但又会在民族国家内部产生无可回避的影响,甚至首先把民族国家推到这种变革的最前沿,经受变革的历史性“检阅”。一切社会制度的优劣、各种文化价值的高下,都将在这种检阅中由历史决定而弃取。在这种国家、民族的历史走向有着两种可能趋势的情况下,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高度敏锐的时代意识,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脉搏,有能力作出超前的战略谋划,一步步扎实推进科技、经济发展战略,为加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奠定长期发展的可靠基础。

  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决定》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切实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严格控制选任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职务变动。要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完善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健全公务员制度等,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择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要培养选拔胜任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反对好人主义、自由主义。要优化领导班子素质结构,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配备。要逐步加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优化人大、政协领导班子的结构,改变党委、政府工作是“一线”,人大、政协工作是“二线”的片面认识,真正把各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精干、高效的领导集体。

  作者:施长冬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