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引导市场放开 60亿民资大举进入水电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3 新华网

  3日,在竹溪鄂坪电站建设现场,该项目总工程师曾宪文告诉记者,从2002年底开工至今,工程已完成投资约3亿元,开挖土石180多万立方米,明年底有望发电。

  省水利厅农电处负责人介绍,在水电开发领域,目前民营资本大举进资,已直接完成的投资超过60亿元,改变了过去以国有资本投资为主的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我省已有76家民营企业投资中小水电开发,主要涉及大小河流58条,拟建电站101座,总装机206万千瓦,投资148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家民企,在建和拟建电站8座,装机80万千瓦,已完成投资6亿余元。形势表明,在未来两三年内,民企的投资将达两三百亿元。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的十堰、恩施和宜昌,是我省实施“一主两翼”水能开发方针的主战场,也是民资投入的主战场。从目前民资已经进入的区域而言,十堰地区尤其突出。今年我省投资建设的41处能源项目,十堰市占了25项。该市竹溪县境内的4大流域,规划建设的14处电站已全部动工。

  [新闻解读]民资为何青睐水电市场

  民间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水电开发市场?省水利厅农电处有关专家进行了如下分析:这是一个十分诱人的能源市场。水利厅最近完成的水力资源复查结果表明,全省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3550万千瓦,其中小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645万千瓦。而实际仅开发220万千瓦,还有425万千瓦尚待开发。

  在全球能源危机日益凸现的今天,与石油、煤等能源相比,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小水电每千瓦的投资,在6000元至1万元之间。电站建成投产后,资金回报期可长达百年,其间只要有来水即可发电,收入稳定,风险小。这无疑是吸引民资进入的最大理由。水电产业的政策大门,向民资敞开。此前,水电产业一直由国有资本投入。2002年前后,国家出台政策,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范围。我省八届四次会议提出“一主三化”战略,强化了民营经济的主体地位,允许民资进入水电市场。随之,各地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细化,在土地征用、移民搬迁等方面,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各地政府为民企提供了种种便利。

  近两年,能源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提出电力要超前发展。

  经过50余年的建设,特别是“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我省水电开发取得了很大成就,完成27个电气化县的建设,拉动了农村用电市场,积累了宝贵的水电开发经验。目前,农村水电开发居全国第六位,固定资产总值达80.34亿元。

  在我国沿海地区,水能资源基本已开发完毕或开发权已经出让完毕,当地大量富余的民资一直在寻找市场。政策放开,资金便如潮水一般涌入。(记者张爱虎)(完)(编辑 逸寒)(来源:湖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