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就阿拉法特安葬拉姆安拉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10日电 记者 高路 明大军

  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10日作出决定,同意巴勒斯坦方面提出的要求,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后将其安葬在他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内。至此,外界关于阿拉法特安葬地点的争论和猜测告一段落。

  以总理沙龙当日紧急召集高层安全官员和部分内阁部长开会,讨论阿拉法特安葬地点以及葬礼安全等问题。巴解组织执委员会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同日也举行会议,同意阿拉法特去世后其葬礼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随后安葬拉姆安拉。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就阿拉法特安葬地点达成协议既是双方相互妥协的结果,也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帮助。将阿拉法特安葬在拉姆安拉是巴以双方为避免正面冲突而采取的折中方案。沙龙在阿拉法特病重后曾多次表示,不同意阿拉法特去世后安葬在耶路撒冷及其周围地区。以色列此前曾以安全原因为由拒绝阿拉法特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并表示希望他被安葬在其位于加沙地带的家族墓地。尽管阿拉法特生前从未对自己安葬地点提出任何要求,但巴以双方领导层深知,这一棘手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巴勒斯坦群众和以军可能因此发生冲突,这将对双方政局乃至今后的巴以和谈产生不利影响。拉姆安拉方案避免涉及敏感地点,是双方领导人和民众都能接受的选择。

  国际社会特别是埃及的参与为阿拉法特安葬拉姆安拉创造了条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发言人阿卜杜·法塔赫10日说,埃及政府已经同意阿拉法特去世后,埃方将在开罗为他举行葬礼。此前,以官员曾表示,一旦阿拉法特去世,世界众多国家政要可能会出席他的葬礼。由于巴安全人员不能保证葬礼万无一失,因此以方反对将阿拉法特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在开罗举行葬礼避免了以方提出的安全隐患,为巴方处理丧葬事宜提供了极大帮助,这也是促成巴以就阿拉法特安葬地点达成一致的原因。

  拉姆安拉官邸近年来已经成为阿拉法特的象征。以军2001年12月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内,至今已近3年之久。在此期间,以色列曾多次进入官邸,推倒楼房,压毁汽车。3年来,阿拉法特在官邸内会见使节、批阅文件,残破不堪的官邸早已成为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政治活动中心。拉姆安拉官邸留下了阿拉法特生活和工作的痕迹,也见证了以色列残酷对待巴勒斯坦人的现实,选择这里作为阿拉法特的长眠之地易赢得巴勒斯坦人的共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