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万小额贷款待字闺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6 南方都市报

  5000万小额贷款待字闺中

  本为资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却因贷款额度小手续多而难以发放,至今仅贷出60万元

  编者按

  政府推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政策,本意是帮助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实现再就业,然而下岗失业人员对此却未见预想的热情。出现如此尴尬局面,原因正如专家所言:一是2万元的贷款额度太小,对广州的下岗失业人员助益甚微,缺乏诱惑;二是申领小额担保贷款的手续太过繁杂。这两种原因的结合,让下岗失业人员望而却步。好政策怎样才能叫好又叫座?几近5000万元的小额贷款基金的出路,值得我们反思与关注。

  到目前为止,广州市5000万元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仅贷出了60万元!这项旨在帮助广大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优惠政策,推进得步履缓慢。昨天,负责该项工作的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忧叹:近5000万的基金闲置太可惜!

  现状

  小额贷款基金几近闲置

  据了解,今年初,广州市财政局通过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了5000万元作为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专项用于广州市城镇(不含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市和从化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

  此前,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只要是符合一定条件的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的,如果自筹资金不足,都可以在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的前提下,向市里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具体来说条件有五条:持有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无不良信用或其他经济违法行为记录;有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的项目,在本市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项目具有较好收益和还本付息能力;持有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并在经办银行开立账户;具有可作抵押的不动产或由在本市工作经济条件较好且月固定收入2000元以上的本市户籍的市民提供反担保。

  小额担保贷款金额每人最高2万元,贷款期限一般两年,两年过后可以延期一年。《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还特别规定从事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餐饮服务等18种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部门据实全额贴息。

  当时消息传出后,引来一片叫好声。而昨天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就业管理科吴德邕副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到现在为止全市仅有30人成功申领到贷款,贷出总额60万元,仅占到全部基金的百分之一多一点。这么多的基金闲置在那里派不上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的用场,他非常着急。

  原因

  额度小程序多基金难贷出

  政府推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的本意,是帮助广大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实现再就业,为什么却得不到下岗失业人员的热烈反应呢?吴德邕分析了两条原因:一是贷款的额度太小,体现不出广州的地方特色,根据规定,每个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最高只能贷到两万元人民币,这对于广州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刺激不大,帮助也不大;二是目前申领小额担保贷款的手续太过繁杂,成功申领到贷款需要经过自愿申请、社区推荐、劳动保障部门审查、贷款担保机构审核并承诺担保、商业银行核贷等几道程序。繁杂的手续与不高的贷款额度相结合,便让下岗失业人员望而却步。

  一位创业培训专家根据自己在培训中的调查,对记者讲了他的分析。他认为这项优惠政策之所以叫好不叫座,还在于可以享受到这个优惠政策的下岗失业人员范围太小。根据规定,只有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才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而这样的失业人员在广州只能是国有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他们只占到了目前全市下岗失业人员的四分之一。

  这位专家提出:广州的小额贷款额度,能否考虑提高到每人5万元?另外,申领小额贷款的人员范围,能否扩大到所有下岗失业人员?另外,有一些企业从扩大连锁规模方面考虑,是愿意为可以加入到连锁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小额贷款提供总担保的,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在小额贷款的申领规定中加入允许企业进行担保一条,这样将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小额贷款的积极性,也可以提高银行对于发放小额贷款的信心。

  前景

  取消反担保寻求新突破

  据了解,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进展不大,已引起了广州市财政局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注意。近日两局联合发文件,规定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待遇的、经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夫妻双方均下岗的三类下岗失业人员,可以取消小额贷款的反担保。这对于上述三类失业人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新文件在执行中还是出现了一定的障碍,如这个文件规定,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时需提供由省劳动保障厅或广州市劳动保障局统一印制和核发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而实际上,广州下岗失业人员经过创业培训后,得到的一律是“结业证书”而非“合格证书”,两字之差导致了这一条规定形同废文。

  而据进一步了解,由于这个文件制定的政策依据,来自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的有关文件,省劳动保障厅的文件中写的便是“合格证书”,所以市里两局对于是否可以变通为“结业证书”来执行感到为难。

  吴德邕副科长对记者说,2万元的金额虽然不大,但对于一些创业资金紧张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说,还是有比无好。他希望2002年9月30日以后创业并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尽快申请,不要让这项优惠政策“睡”着了。

  关键索引

  政策

  符合一定条件的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的,如果自筹资金不足,都可以在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的前提下,向市里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困局

  到现在为止全市仅有30人成功申领到贷款,贷出总额60万元,仅占到全部基金的百分之一多一点。

  原因

  贷款的额度太小,缺乏吸引力;申领贷款的手续太过繁杂;可以享受到该优惠政策的下岗失业人员范围太小。

  对策

  新出文件规定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待遇的、经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夫妻双方均下岗的三类下岗失业人员,可以取消小额贷款的反担保。

  采写:本报记者 綦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