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电能取代小煤炉 颐和园结束254年燃煤采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7 新华网

  昨天,颐和园内1100余台蓄能式电采暖设备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从今冬开始,沿袭254年的燃煤采暖小煤炉彻底退出颐和园,颐和园成为一座四季无烟的园林景区。

  此次取代传统小煤炉的是蓄能式电采暖设备。该设备外壳采用航天技术材料制成,散热性能好;内部蓄能部分采用高新技术制造。晚上电价相对便宜时通电蓄能,白天断电散热,节省费用。园内供电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供电系统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

  颐和园建设部门介绍,此次全园供配电及煤改电工程总投资4700余万元。采用电能采暖后,采暖费用每年要多支出50万元左右。公园负责人表示,尽管支出要增加,但能使颐和园避免煤烟“熏陶”,也是非常值得的。园内的锅炉房、排烟口、煤场、渣土场将陆续拆除,从源头解决园内燃煤污染。同时,供电能力增至9530千伏安,也为后期的夜景照明工程、改善展览的陈展条件提供了充足的电量供应。

  颐和园建于公元1750年,始终以燃煤取暖,目前园内采暖面积为3.8万平方米,大小采暖点共100余个。过去采用燃煤采暖排放的煤尘对大气环境质量与颐和园整体生态环境都造成影响,对古建与文物的保护工作也存在安全隐患。(记者 梁凤鸣 通讯员 李昆)(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