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族山乡冬闲热体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11日电(记者肖敏)冬闲时节,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掐方”、“丢窝”,简易的篮球场上痛快淋漓地打一场篮球。通过红红火火的体育运动,生活在宁夏南部六盘山深处杨河乡的回族群众让冬季荒凉的山野焕发了勃勃生机。

  在“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隆德县杨河乡是全县最大的回族聚居乡,也是附近十里八乡群众健身开展最红火的地方。在杨河乡的群众体育活动项目中,既有回族特色的武术、木球、“掐方”、“丢窝”、压手等体育活动,又有篮球、乒乓球等大众化的传统体育活动。特别是在冬闲季节,忙碌了一年的杨河乡农民更喜欢在酣畅淋漓的运动中找到乐趣,“玩”出高兴。

  11月10日,一走进杨河乡,记者就感受到了回族山乡浓厚的体育氛围。杨河村农民马金虎正在全神贯注和对手“掐方”。画地为棋盘,石子、树枝为棋子,在经过十多分钟的激烈厮杀大获全胜后,马金虎才注意到了记者的到来。“‘掐方在杨河乡几乎人人都会,但是想要成为‘高手却不太容易,玩的时候变化多。”马金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隆德县教育体育局体育组组长杨维军告诉记者,回族群众好动活泼,酷爱体育运动。“掐方”、“丢窝”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都是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不受场地、器械的限制,很容易推广。由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回族群众对篮球活动更是情有独钟。

  在杨河乡10个行政村中,每个村至少都有一个篮球场,有些村甚至达到2、3个。农闲时的中午或者傍晚,几个人聚在一起,就立刻能开始一场激烈的篮球赛。杨河中学校长马红元说,每年农闲时节,乡里的各村、学校都会轮流举办篮球邀请赛,不仅本乡的10多个男、女篮球队参加,而且常常还吸引了附近乡村的篮球队参赛。

  在杨河中学的操场上设置了3座标准篮球场,场上的队员拼杀的热火朝天,场下聚集的观众也全神贯注地观看,并不时发出欢呼声。14岁的回族学生冶金山已经打了三四年篮球,他说:“原来打篮球的伙伴们现在也常常在一起比赛,篮球让我们玩得很开心,也增进了感情。”(完)(宁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