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集体把脉开研讨会 张艺谋甩都不甩没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张艺谋及中国电影艺术研讨会”昨日(11.10)在北京举行。权威学者精英群聚一处,毫不偏袒地对张艺谋现象及艺术作品进行细致完整的总结研讨,并毫不遮掩地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希望张艺谋能够继续进步,更好地撑起中国电影的大旗。这是中国文艺界第一次针对张艺谋电影进行集中研讨。但遗憾的是,张艺谋和新画面公司无人到场。

  研讨会“张家军”无一到场

  昨日上午,张颐武、罗艺军、梁晓声等二十多位中国知名文艺工作者、专家、作家在艺术研究院共同探讨张艺谋和中国电影。而受到邀请的张艺谋和新画面公司负责人无一到场。此次研讨会发起者中国艺术研究院贾磊磊副所长首先解释了这次活动的初衷,他说:“大家都知道电影是一种产业,中国电影实际上市场占有率非常低,我们有一个像张艺谋这样能够拍出电影,并且有一定票房收入的导演,从本土电影文化产业来讲,应该保护他。《英雄》也好,《十面埋伏》也好,商业价值已经实现了,现在从艺术来讨论,有些问题可以更尖锐或者本土一点儿。”他还认为,文艺界对张艺谋电影的关心很多意义上是针对电影整个产业化的进程。

  批评方 张片=怪调+怪情+怪人

  哲学家北野尖锐地说:“张艺谋的片子就是怪调怪情加怪人,他称霸中国影坛,真的是中国影坛的一个悲剧,是中国电影界整体孱弱的表现。”

  电影家协会评论家罗艺军表示,张艺谋影片人文精神比较缺乏,特别是最近的两部武侠片。

  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更是给张导演下了定语:“他任何行动都带有某种见机而为的目的,张艺谋的毛病不在于操作、不在于模仿,而在于他的片子没有冲击力,就是画面漂亮而已。”

  现代文学馆的评论家北塔言辞最为激烈,他说:“我觉得张艺谋心理有黑暗的领域,表现成分是孤独和颓唐。张艺谋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就是一个陕北民间歌手或者是剪纸老太太的水平。”

  褒扬方 张艺谋是中国的文化名片

  而著名学者彭俐则站在了相反的角度为张艺谋鸣不平,“看张艺谋和中国电影,他确实有他的功劳,有令人敬佩的地方,中国需要这样一张文化名片,我们可以看到他当时申请奥运会4分钟的短片就非常棒,如果不是张艺谋,别的导演很难做到,他对中国的文化和对中国的电影作出了贡献,我们只是在更高的标准上希望他更好,因为他能够更好。”

  著名作家梁晓声更多地从文化的角度对张艺谋寄予厚望。“我希望我们国家一流的导演能拍出一流的电影,一流的电影能够引领我们民族文化,给文化提供经典,这才是对电影文化的贡献。张艺谋是有资格更有条件做经典的导演,希望他能调整自己,为民族文化做贡献”。(记者杨帆)

  记者连线

  张伟平:他们嫉妒张艺谋

  昨晚10时10分,记者连线北京新画面公司老总张伟平,对于二十多名专家对张艺谋的“诊断”,张伟平说:“首先感谢他们举办这个研讨会,我代表张艺谋谢谢他们!”

  紧接着,张伟平话锋一转,有些生气地说,有些人不负责任乱批张艺谋,请问他们的依据是什么?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拍了什么让老百姓看了高兴的电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既然所谓专家、权威连电影都没有拍过,或者拍了根本就没票房,还有什么资格来乱批张艺谋?

  张伟平还谈到评价好电影的标准问题:“一部电影必须有观众、有票房,才能算好电影。我认为那些乱骂张艺谋的人,是心态阴暗,嫉妒张艺谋。中国电影现在生存非常困难,大家一定要团结。”(记者杜恩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