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出租车换型是否需要竞逐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39 石家庄日报

  目前,我国部分城市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理由,在出租车换型中强制淘汰油耗较低的小排量汽车,更换大排量高油耗的中高档轿车,引起不少市民的质疑。一些专家认为,出租车选型过分追求高档,将增加能源供应负担。

  北京出租车换型可能日增耗油逾200吨

  北京市现有出租车6.3万辆,其中夏利3.5万辆。随着多数夏利车临近报废年限,北京市近期提出更换车型的要求。据北京当地的一些媒体报道,虽然没有指定具体车型,但有关部门规定排量不低于1.8升。

  记者在北京街头采访多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排量1.4升以下的夏利作为出租车在北京行驶,百公里实际耗油量为6升至7升,1.8升以上排量的轿车中耗油量最低的是桑塔纳系列,实际耗油量百公里超过9升。

  照此推算,更新后的出租车每辆百公里至少增加耗油2升,以每辆出租车每天行驶300公里计,日增耗油6升。即使3.5万辆夏利全部更新为1.8升以上排量轿车中耗油最低的车型,将比现在增加耗油151吨。加上现有的2.5万辆捷达、富康,在今后几年内逐步淘汰更换为1.8升以上轿车,以每辆车百公里增加耗油1升计,每天至少增加耗油54吨。也就是说,2007年北京市出租车全部更新后,每天至少增加耗油逾200吨。

  换型要求在我国其他城市也已经出现。杭州市要求,更新出租车的排量必须达到2.0升以上、车价超过20万元;广州市规定,今后淘汰更新的车辆要全部选用排气量1.8升以上的。内蒙古包头市也于今年筹划将还有两年使用期的“面的”提前报废更新为桑塔纳3000。

  出租车要豪华更要实惠

  业内人士对我国部分城市的出租车换车潮早有质疑。多位人士撰文指出,排量大必然油耗高、尾气重;车的内部空间应视车的轴距来定,而外形长大必然占据路面资源多。

  在北京开夏利出租车的房仁师傅告诉记者,在北京,几辆车同时停在跟前,不少人选择每公里价格1.2元的夏利。有的人看见每公里1.6元的车不坐,宁可在街头多等一下,见到便宜的才招手上车。所以,夏利虽然不如其他车型豪华、舒适,守着机场、宾馆趴活不占优势,但走街串巷拉普通百姓,生意比其他车更好。

  房仁说,北京作为首都、国际化大都市,确实需要有一批豪华、宽敞、气派的出租车,供各种身份、身材的乘客选择。但夏利这种经济实惠的车也该有生存的空间。

  北京一家小型民营公司的负责人车战斌说,嫌小排量出租车影响城市形象的人肯定不是打车族。现在的城市里,有钱的大都买了私家车。常坐出租车的,主要是尚未买车的工薪阶层及进京办事的一般公务员、小商人,还有探亲访友、遇上急事的普通市民,多数人的要求是经济实惠。

  刚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的小胡说,她到北京后,朋友首先教她的事情之一就是,在车流中特别是晚上,如何辨别每公里1.2元和每公里1.6元的出租车,以免多花钱。

  也有部分市民和司机认为出租车应该选用高档车型。从国外归来的刘女士说,不少欧洲国家的出租车都是豪华的高档名牌轿车。外宾、外地人到北京,首先乘坐的是出租车,如果出租车又脏又破又闷,对北京的印象肯定大打折扣。至于车费,坐得起出租车的不会在乎多花这点钱,如果嫌贵坐不起,可以改乘公交车。

  但另一些市民说,欧美等国家私车普及率高,公共交通发达,出租车仅是出行方式的必要补充,主要供公务、商务活动使用。在中国,出租车目前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是很多上班族及公务出差人员不得已的选择,是大众消费,盲目追求豪华不现实。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贾新光说,要提升城市档次,软件比硬件更重要。督促出租车公司及时维护和更新旧车,督促出租车司机搞好车内卫生、讲文明、讲礼貌,比换豪华车更有利于塑造一个城市出租车的整体形象。

  给低油耗小排量汽车以足够的空间

  贾新光对记者说,根据国情、国际能源供应形势及环境保护的需要,我国应该贯彻发展汽车工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节能并行不悖的原则。

  贾新光说,有个别专家及相当一部分群众认为,与美国等能源消费大国相比,我国的能源消费还刚刚起步,不能因为石油涨价就要求中国人不消费能源,不发展工业化,不享受小汽车。这是合情合理的看法。

  但是,节能必须放在优先的位置上。贾新光说,欧洲各国一直鼓励使用微型车,最微型的车内只有一排座位。日本为鼓励发展微型车,甚至出台过驾驶一种微型车可以不要驾照、不要停车位证明的政策,虽然这一政策因为交通安全的考虑取消了,但微型车一直享受税收优惠,排量3.0升的轿车购置税达11万日元,微型车的购置税仅几千日元。上世纪90年代曾有大公司提出,经济富裕了可以不再对微型车予以照顾,通产省答复:轻型车占地少,省能源,还应该继续提倡使用。目前,日本600万辆轿车中就有200万辆是排量仅0.8升的轻型车。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但是,不少地方明文规定限制和歧视小排量汽车,有的道路限行,有的不给上牌照。对此,贾新光认为,其根源在于一些城市负责人包括消费者把微型车视为贫穷落后、因陋就简的表现。要改变这种状况,国家必须严令禁止限制小排量微型车的规定和行为;制定具体鼓励措施,如降低微型车的购置税,增加高油耗车的购置税,在税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低油耗车的比例等。

  此外,汽车生产企业也应该建立“小车不等于次车”的意识,多开发和制造像国外一样造型优美、工艺精细、功能齐全、安全性能好的微型车,改变部分消费者心中“微型车等于低档车”的观念。(新华社西安11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