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大钦:金平区完成今年GDP增长13%目标胜券在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42 大华网

  本报记者洪悦浩

  访谈提要:

  我们将能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区GDP增长13%的目标。20%的街道已经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任务。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的汕头,需要达到一定的发展速度。金平区明年的发展指标还要进一步提高。汕头没有工业是外界的一种误解,只是汕头还拿不出真正的大企业。金平力争3至5年内培育出一批产值超10亿的骨干企业。

  金平区委书记郭大钦这段时间经常在基层跑。年关将至,他几乎走遍所辖的街道,还有区里10多家重点企业,一来是对今年的收盘再次催耕催种,二来是为筹划明年的发展征求意见。一圈跑下来,郭大钦心里更有底了:完成今年全区GDP增长13%的目标看来已经胜券在握,可望达到增长13.5%的目标。

  200个骨干项目投资千万以上占了4成

  记者:金平区今年经济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哪些方面?郭大钦:贡献最大的是全区200多个骨干项目。这批项目是一年多来投建、投产的新项目和技改扩建项目,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占了40%,今年可增加工业增加值4.2亿元以上,拉动全区GDP增长5个百分点。二是投资迅猛发展带来了后劲。三是国外和国内市场形势看好。金平区出口的主导产品水产品由于受到欧美反倾销的影响,9月份之前下滑很大,10月份恢复了对虾出口,每月增加1600万美元的出口量,原来预计全年的外贸出口缺口9000万美元,现在看起来将缩小到3000万美元,比原来预计的缺口下降30%。一般情况下,每年的后三个月是工业的销售旺季,又逢圣诞和春节将至,社会消费增加,经济运行通常出现翘尾现象,呈现前轻后重的趋势。我们将能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区GDP增长13%的目标。据我看来,金平的项目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开始提速。事实上,现在有20%的街道已经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各项考核任务。

  科学发展观是数量和质量并重,汕头还需要提速,使经济热起来

  记者:在提倡科学发展的时候,还要不要注重GDP的增长目标?

  郭大钦:科学发展观是指数量和质量并重。数量是指要求达到一定的规模和速度。金平区每年新增1万多劳动力,没有一定经济规模的扩张,哪来那么多的就业岗位。从实际情况看,金平的经济规模还偏小,人均GDP还不到2000美元,发展不提速是不行的。

  国家把发展速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对的,但是汕头若干年来的发展速度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还出现负增长,现在正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只有达到一定的发展速度,才能使经济热起来。汕头没有一个国家宏观调控限制发展的行业,相反,汕头主要经济来源民营中小企业都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或者入世后出口形势看好,或者与民生息息相关。根据今年的发展趋势,金平区明年的发展指标还要进一步提高。

  汕头没有工业是外界一种误解,只是汕头还拿不出真正的大企业

  记者:金平区有包装印刷等产业优势并且在全国都很有竞争力,一个地方要做到适应全省全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保持良性的发展,最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郭大钦:金平的经验和体会就是死抓工业,集中力量发展工业。金平区是国内4大印刷包装的生产基地之一,并且形成产业链条。目前全区印刷及印刷配套企业600多家,去年产值51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0%,今年产值又将超过60亿元。“北有北人,南有汕樟(汕樟轻工)”,就是说金平的印刷机械生产企业在全国很有竞争力。认为汕头没有工业是外界的误解,只是我们还拿不出真正的大企业。

  因此,与全省全国经济接轨,就是要利用民资民力做强做大中小企业,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惠州“TCL电子”支撑了该市经济近半壁江山,骨干企业在金平的比重增强了,就能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发展中小企业是量的增加,发展大项目是质的飞跃,金平已经出台了扶持重点企业的办法,目标是争取3至5年扶持20家产值超1亿元,10家超5亿元,5家超10亿元的重点企业。

  金平GDP增长预期比市高出2.5个百分点,这对全市也是一个拉动

  记者:金平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地位十分重要,您认为金平应该为全市经济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

  郭大钦:金平区作为中心城区经济能够健康发展,对兄弟区(县)起到了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作用。几年来金平区新增了200多个骨干工业项目,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提升。今年金平如果GDP增长按预计高出市2.5个百分点,对全市也是一个拉动。

  目前金平有40多个项目排队找土地,大概需要用地1800亩左右,通过盘活农村集体用地和闲置用地,相信近期内将可以得到解决。做到全市一盘棋,金平会把一些用地量较大的项目介绍到别的区去。

  这次市下达给金平区今年再增加4.5亿元的工业产值,我们责无旁贷地接受下来,我们把这些指标全部落实到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这些企业产值的都是通过完善的财务报表,产品产量、销售、单价、税收等各项规范的财务制度来体现的,增加的数据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