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市区一水泥路整体塌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58 武汉晚报
长沙市区一水泥路整体塌陷(图)
  据《潇湘晨报》报道“轰!”“哗……”彭志毅从睡梦中惊醒,只听见房屋垮塌般的巨响震耳欲聋,床铺剧烈地振动起来,彭志毅差点被抛了起来,像地震一样。他急忙跳下床,打开二楼窗户一看,天啊!屋外——长沙市开福区草墙湾巷熟悉的水泥马路整个塌下去了,巷子变成大坑。彭志毅赶紧叫醒家人逃生,此时是昨日清晨5时30分,天还没亮。彭志毅出门时,只见附近居民也都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

  随后,110民警和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事发后,开福区区委、区政府及其他部门立即疏散居民,组织抢险,截至下午5时许,险情已得到控制。

  30多米路面整体塌陷

  草墙湾巷靠近湘江大道,南接营盘路,北至通泰街。塌陷的路面位于晓波大厦二期工程停车场后面,靠近开福区教育局宿舍。

  昨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现场时,通泰街道办事处的全体工作人员正在疏散过往居民,现场很快被围住。记者看到,晓波大厦二期工程停车场后面一段围墙倒下长长的一段,塌方路面长约35米,宽5米左右,深6米左右,像一个深凹进去的盆地,水泥路面碎裂成三四大块,掉落在满是泥巴的停车场中心,路面上到处是残墙断壁。

  最危险的是草墙湾巷100号到108号,这些房子大部分是两至三层楼,房屋前的地面都已开裂。而彭志毅就住在104号。

  环卫女工拣回一条命

  住在草墙湾巷的李建钢告诉记者,凌晨5时30分,一声炸雷似的声音传来后,“哗啦啦”的倒塌声持续不断。他打开房门一看,只见对面工地上的围墙在倒塌,同时,整个地面直往下沉。李建钢赶紧拨打110报警,然后叫醒老婆和儿子。

  住在开福区教育局教师宿舍一楼的李汉霞介绍,当时听到房子垮塌的声音后,房屋震了一下,后听见有人喊“房子快垮了,快起来!”她和其他40多户居民都穿起衣服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

  一位正在清扫街道的环卫女工说,当时,她看到地面直往下沉,马上往后跑,拣回了一条命。

  紧急疏散40户居民

  事发后,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和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有关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开福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城管、公安、街道办事处等工作人员也立即赶来,首先紧急疏散了40户房屋遭受险情的居民,并将他们临时安置在湘江宾馆,并于第一时间布置警力,对现场进行警戒。

  随后,成立了以开福区副区长李光华为组长的抢险小组。据开福区安监局局长何湘波介绍:昨日,抢险小组出台了草墙湾巷马路垮塌抢救方案:一、控制现场,让所有居民及车辆远离塌方地点,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二、立即用砂卵石灌装袋在已塌方部位堆成2米宽的护坡,以确保不再塌陷;三、对现场周围居民房屋进行定期沉降观测。

  昨日上午11时许,中南大学地学院教授彭振斌来到现场勘察。下午3点,在尚未找到垮塌原因和提出正式加固方案之前,彭教授又提出一些抢险方案:对垮塌部位进行临时抢险:一是用砂袋反压垮塌部位,二是做好下水道、地表水的防、排水工作,即弄清下水道去向,使水不排入垮塌部位;对电线杆等重要构筑物采用重点支护。

  何湘波介绍,塌方估计跟居民下水道流出的水侵入,以及附近施工单位的施工有关。目前,抢险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建地下车库导致塌陷?

  巷子旁晓波大厦二期工程正在修建地下停车场。附近居民估计是建地下车库日夜开挖导致路面塌陷。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工地已挖了半个月,路底下被挖空了。

  居民李建钢告诉记者,为开挖停车场,施工单位日夜施工,钻机不停地作业,前天,他就发现房屋开裂,向建筑工人们进行了反映。

  彭志毅告诉记者,去年工地在打基脚时,他们就发现房子起了裂缝,向施工单位反映过。这次事故发生前,工地一直在停车场开挖,直到11月9日凌晨2时许。他们估计塌方事件与工地日夜开挖有关。

  记者随后来到晓波大厦二期工程项目部办公室,但工地有关负责人却拒绝接受采访。

  (陈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