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0:59 法制日报

  “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今天,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共同主办的“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为活动揭牌并讲话。

  曹建明说,目前,全国共有人民法庭10392个,30896名法官工作在人民法庭,占全国法官总数的15.88%。广大人民法庭努力做到依法护民权、解民困、排民忧,为所在地区尤其农村地区的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曹建明指出,人民法庭面临着审判任务繁重、审判资源不足、工作条件艰苦等困难,在人民法庭尤其是在山大坡陡、地广人稀的中西部地区人民法庭工作,意味着更多的艰辛、更多的付出。此次评选的目的,就是要对具有高度责任感、事业心和进取心的优秀人民法庭进行表彰,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官队伍素质,深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便民、利民、护民的成果。

  据介绍,此次参加评选的32个候选法庭,是从全国10392个人民法庭中层层筛选而来的,都曾多次受到表彰。此次评选活动从12月上旬开始,2005年2月结束,群众可以通过人民法院报、中国广播网、中国法院网和新华网进行邮寄选票或网上投票,还可以通过语音电话和发送手机短信参与投票。得票前十名的人民法庭经评选委员会审核后即当选“2004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届时,组委会还将对当选的十佳人民法庭进行表彰。

  (郑发) 人民法庭及作用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和组成部分,它的判决和裁定就是基层人民法院的判决和裁定。人民法庭根据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区域的大小、人口多少、案件数量和经济发展等情况设置,在基层人民法院的领导下开展审判工作。很多人民法庭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司法为民的形式,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当地群众亲切称呼的“背篓法庭”、“马背法庭”、“假日法庭”。人民法庭是活跃在基层的一支重要司法力量,为所在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