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专科医生培养和准入制度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1日电(记者刘璐璐)临床医师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而我国尚处在医师培养的初级阶段,近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专科医师培养与准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的医师培养必须在住院医生培养的基础上走专科医生培养的道路,这种模式将更适应社会对医学服务的要求,有利于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减少医疗纠纷和差错。

  专科医生是指在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经过规范的专业培训,具有从事本专业临床活动能力,并取得资格认可的医师。目前,我国的医师培养还停留在住院医师培养的初级阶段,这与国际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的惯例不相适应。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刘保平介绍说,现代医学模式涉及社会、心理和生理等方面的因素,既属于自然科学又属于社会科学,在两者的交叉点上徘徊,所以对知识层面、专业水平的要求都很高,建立专科医生的培养和准入制度是保证医疗质量,减少医疗纠纷和差错的必然趋势。

  中国医师协会“专科医师培养模式和标准研究”课题组的报告表明:从一个普通医生转变成专科医生,至少要三年至五年的时间,目前全国并没有一套统一的培养和准入的规范,各类专科医生培养的准入规范、培养基地的标准和专科医生考试的办法和管理的程序正在商讨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