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华人历史协会:加国史应充分反映华裔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世界日报报道,新近成立的加拿大华人历史协会白人会长魏安国日前表示,加拿大历史和卑诗省历史应该充分反映新旧华裔移民的贡献。

  据了解,华人来加拿大,源于1862年一名白人男子在卑诗北部WilliamsCreek发现金矿,吸引全球淘金者。旧金山数万华裔劳工也蜂拥北上,距寇奈尔以东80公里的小镇Barkerville、连带后来的维多利亚和温哥华,都成为广东四邑百姓眼中的“新金山”。

  加国华人后来经历坎坷,数百筑路工丧命、人头税、排华法,一而再、再而三,称得上伤痕累累、血迹斑斑,也构成加国历史上一大污点。至少600名广东来的华裔劳工,在修建最后一段最艰险、无人肯承担的横加铁路时付出生命。

  一百多年来,卑诗省一直有人把污水泼在华人头上,将华人移民视作“黄祸”,把失业、房地产涨价等社会现象归咎于华人。

  身为白人的卑诗大学退休教授、加华历史协会会长魏安国,和加华历史协会华裔副会长王容伦一样理直气壮地认为,没有华人,便没有今日卑诗,很可能没有今日之加拿大。

  魏安国说,他自己是瑞典后裔,在美国长大,毫无华人血统。不过,他认为从历史学角度尊重华人,把华人历史系统地纳入卑诗史和加拿大史,这一契机随着全球化降临已经到来,也是历史学者和包括华人在内社会各界的责任。

  他主张,华人史纳入加拿大史,筑路华工和二战华裔老兵只是开始。加拿大和卑诗省历史应该充分反映新旧华裔移民在文化、经贸、居住等各方面的活动和贡献,华人移民家庭史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