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11月12日: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2:28 新华网

  11月12日

  1866年11月12日,是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生日。孙中山是广东香山(今中山)人。1905年在日本领导兴中会联合华兴会和光复会组成中国同盟会,被推为总理;确定“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资产阶级革命政纲,提出三民主义学说。此后多次发动武装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各省纷纷响应。12月29日,被十七省代表在南京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布就职。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宣言,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大夫逝世,年仅50岁。白求恩1938年春来到延安,担任军医,援助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后抢救伤员时感染病毒,在河北省唐县逝世。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人民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

  1953年11月12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在北京正式成立。

  1964年11月12日,中国与贝宁共和国建交。贝宁位于非洲西部,首都波多诺伏。

  1971年11月12日,中国与卢旺达共和国建交。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附近,首都基加利。

  1989年11月12日,中国近代桥梁工程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茅以升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茅以升主持设计、修建的杭州钱塘江大桥,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