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改后作业过多过少家长都烦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6:28 新华网

  本学期语文新教材在小学一年级全面推开,原来的30篇课文变成现在的60篇课文,对学生的要求也从原先的会读、写、默、背变成了只要认识就过关。然而学期刚过半,就有不少家长打电话到报社和市教委教研室投诉,说孩子每天回家语文作业做到晚上11点;而另一部分家长对孩子回家没有书面作业忧心忡忡。

  “一年级堪比中高考”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市教委教研室,一进门就看到某教研员在接家长打来的投诉电话。学生家长王先生怒气冲冲地说:“幼儿园里很活泼的一个小孩子,上小学三个月,每天下课回家后作业要做到晚上11:00,做得他每天叫烦。”

  “报纸上不是说一年级的60篇课文和生字只要能认会读就可以了吗?可是为什么我儿子的老师让他们每天回家抄一篇课文?”王先生不解地连声问记者。“除了抄,还有‘家默’,就是在家里默写每篇课文新学的十几个生字,像‘鼠’、‘藏’这样复杂的字,太难了。才一年级的孩子,怎么就像要参加中高考那么紧张?”

  接电话的教研员说,这样的电话他已经不是第一次接到了,可见有些学校曲解了二期课改的本意。小学语文新教材中课文篇数比老教材增加50%以上,要求学生认的字也从以前的180个上升到460个;但学生不必像以前那样对众多知识点“细嚼慢咽”、机械记忆,而是在粗线条学习中感受和领悟。老师也不必做到“堂堂清”,非得每篇课文都作琐碎的、微言大义式的分析,最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小学还像幼儿园”

  虽然陈先生也对新教材推行后的学校教育不太满意,但他遇到的情况则与王先生完全相反:女儿每天回家只要念几遍课文就没事了,吃过饭就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睛瞄着重点中学的陈先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样下去,好学校的门都摸不着啊!

  “她已经上小学了,可成天还像在幼儿园里那么轻松,这怎么行呢?”陈先生坦言没有看到女儿稳稳当当坐下来做书面作业心里就不踏实。对此,市教委相关教研员告诉记者,陈先生女儿所在的小学让孩子在学校里做完少量书面作业,回家主要完成口头阅读作业,其实是符合二期课改精神的,家长不必担心。

  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等于回家没有回家作业,比如,在完成了读课文的作业后可以让他们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童话或寓言书。当然,看电视也不是不可以,但父母要注意控制时间,并教会孩子怎么看。他说,每天半小时的“电视作业”可以看看新闻,养成孩子关注社会的习惯,也为他(她)以后写作积累素材。同时,全家人每天聊聊电视里的内容,既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分析判断能力,也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专家指点]

  请家长协助监督

  市教委相关教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长的当务之急是让孩子养成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逼着孩子默写出每天学的十几个生字。

  他说,新教材推行后,一年级不应该有书面回家作业,如果有,欢迎家长致电市教委教研室投诉。而对一些担心学校没有回家书面作业的家长,他表示,希望他们不要担心,因为二期课改语文课的主要目标就是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多识字,从而快速打开属于孩子的阅读天地,反过来又可以促进课堂教学。

  警惕“新加负现象”

  该教研员透露,往往是一些好学校更容易陷入加负的思维误区。因为比较优秀的师资和生源集中在这些学校,不少老师认为不让学生准确地掌握每篇课文的每个字就体现不出学校的优势。但其实,比原先翻了一番的课文数本身已经对学生提高了要求,如果再用过去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完全掌握,势必会使学生产生对语文学习的厌烦感,造成心理阴影,影响到以后的学习就得不偿失了。而且,长时间做功课,对一年级的小学生有害无益。

  所以,该教研员提醒学校和老师,不要光顾眼前,操之过急会适得其反,甚至影响终身。(记者肖波)(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