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截污投药双管齐下 滇池排出清清河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21:09 新华网
截污投药双管齐下滇池排出清清河水(图)
  截止11月1日,作为昆明滇池治理重点工程的西园隧道截走污染物质1.54万吨,由西园隧道而出的滇池水,经过防治沙河污染工程太平投药站的污水处理,使得滇池出口段河道的“浑水河”变成了景观河。

  昨天,记者在沙河大罗泊村河段看到,进入隧道发浑发臭的滇池水,在经过沙河上游投药站的初步处理后,沙河下游河段已成为当地村民的景观河:两岸树木葱绿,水体透明,河底青苔清澈可见,轻风乍起,闻不到任何异味。

  据悉,截止11月份,投药站已处理1.92亿吨污水,使进入滇池的污染物质减少了3.21万吨,经过处理过的污水,总污染物削减了75%,水质已达到中水标准。

  作为滇池的人工出水口,西园隧道等工程除了城市防洪外,还在环保方面取得了明显效益。

  西园隧道防洪、环保两边“扛”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西园隧道的入水口处看到,数十米长的引水渠道内堆积满了绿色水生漂浮物,其中,夹杂着不少污染物。也许是由于污物淤积,远远便可闻到一股臭味。往隧道口看去,流进隧道的污水已看不到明显漂浮物。管理处的姚云辉处长告诉记者,这些堆积污物基本三四天就要用人工打捞后处理,一月下来,单是处理一项费用就高达250万元。

  自1996年8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以来,西园隧道的建设使得滇池的防洪标准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新出口的增加,使得滇池外海、草海、螳螂川的调度运行更加灵活可靠,相应增加滇池水蓄调水量6000万立方米,达到了缓解枯水年城市供水紧张的目的,并确保汛期城市防洪。

  西园隧道的防洪功能在今年9月份得到了充分的考验。9月26日,昆明市区遭受到单点暴雨袭击,使得草海水位在短短5小时内就上涨了39厘米。汛情危机,昆明市滇管局西园隧道工程建设管理处根据雨情果断采取措施,以4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排洪,使得汛情得以及时控制。

  更为重要的是,西园隧道通过工程措施,改变了滇池的水流量和入流出流时间,使滇池变“蓄污排清”为“蓄清排污”,加速水体流动和换水周期,让草海水直接排入螳螂川,实现了外海和草海的水体分离,减轻了外海污染负荷。

  据了解,截止11月1日,西园隧道排洪置换草海水体1.55亿立方米,在同等条件下,比从海口中滩闸放水多,截走污染物质1.54万吨。

  投药入河“变浊为清”

  上午11点左右,太平乡投药站。记者看到一根不算粗的管道伸进了河道,发绿的滇池水经过一个小跌坝后,在管道口处开始泛起了一片片的白沫。姚处长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投入了聚合氯化铝的缘故。聚合氯化铝可使总污染物质降低72%。

  据悉,每天经过沙河的污水流量为30万立方,而投药站的药剂投放量为35吨/天,实行24小时全天候投放。经过投药搅拌后的污水,经过9.8公里河道的自然曝光、沉淀,再排入螳螂川。

  投资8000万的太平投药站是滇池北岸截污工程的配套项目。目的是将北岸截污工程抽排从西园隧道流出的污水初步净化,以避免和减轻污水对下游的污染,防止污染搬迁和转移。自投入运行4年以来,共投放聚合氯化铝1.73万吨,处理污水1.92亿吨,使进入滇池的污染物质减少了3.21万吨。

  顺流而下,在太平乡的大罗泊村河段,水变得清澈透明,河底的青苔和石块依稀可见,透明度可达1米。据了解,污水投药处理在枯水季节,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到次年的5月1日。(完)(何智慧罗昆娅)(来源:昆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