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讨薪”何时不再让总理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0:08 红网

  岁末年关又将来临,新闻媒体报道民工“讨薪”的话题又多了起来,就连温家宝总理也特别批示,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如果说民工为了生存能够讨回自己辛苦了一年半载的血汗钱,我们尚能感到庆幸,然而有的地方并非如此。民工“讨薪”往往是屡讨未果,甚至结局大多数令人感到悲愤。近期的新闻媒体频繁出现这样的新闻标题:“北京24名民工讨薪遭殴,目击者称地上全是血”、“民工在洗浴中心引燃自己”、“北京30多民工讨薪疑遭枪击,7人被凶徒持刀打伤”、“上百民工讨薪遭保安群殴”,笔者想,读者看到这样的标题,读到温总理的批示,心里肯定与笔者一样不是滋味。

  去年,媒体报道了一则熊德明求助于温总理成功讨薪的重要消息。熊德明说了一句实话,温总理做了明确要求,此后,在全国掀起了解决拖欠民工工薪热潮。恰似我国古谚:“言教不如身教”,亦即现代教育学所谓“行为教育”,效果显著。然而,现实地看问题,讨薪不可能都这样子。民工(农妇)巧遇国家总理,此机缘可遇而不可求。全国民工被拖欠工资1000亿元左右,就是各级政府一把手亲自出马,不干别的专门讨薪,也解决不了如此众多民工被拖欠工资的问题。事实也证明,一年过去了,拖欠民工工资依然存在,令有担忧。也难怪温总理不得不在日理万机的情形下对民工“欠薪”作出言辞恳切的批示。

  所以,解决拖欠问题必须依法讨薪,要靠法治。一些主管单位或部门在对待民工投诉的“劳资纠纷”问题上,一是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要能做到设身处地为民工着想,及时、积极、妥善地处理问题;三是严格执法。这样一来,也就大大地鼓励了民工通过正当渠道解决“劳资纠纷”的积极性,或者让民工有了向有关部门投诉的欲望。只有通过有关部门的强势行政作为,来惩治一些无良老板恶意拖扣民工工资的行为,让这些无良老板不敢恶意拖扣民工工资,也不敢对“讨薪”的民工大打出手。只有这样,各种恶意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止,才能将违法的无良老板绳之于法,从而令其不再为所欲为。民工“讨薪”也不再让总理操心。(稿源:红网)(作者:黄坤)(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