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樵:打造中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2: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中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落户西樵,就是看中西樵纺织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方面的优势。西樵纺织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为主、专业化特色明显、产业链体系完整、集聚效应显著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在全国很有代表性

  100多年前,民族资本家陈启沅在家乡西樵办起了第一家机器缫丝厂,打响中国工业革命的第一枪;100多年后的今天,西樵这块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土地上又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产业创新革命。

  今年5月,中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落户西樵,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全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圈定西樵,将会推动这个中国面料名镇的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吸管效应”,引来更多纺织优势企业、品牌企业前来西樵“赶集”。

  草根时期:从“仿织”到“纺织”

  西樵纺织蓬勃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给西樵纺织注入了一支强而有力的生长剂,西樵民营纺织企业像草根一样,遍地开花,很快形成了“千家厂,千家店,万台机,亿米布”的产销体系。据统计,最兴旺时西樵有3000多家纺织企业。

  凭着资源较多、成本较低和吃苦耐劳等优势,西樵纺织企业有相当部分在开厂的前几年尝到了甜头,在买方市场的年代,西樵纺织老板依靠“仿织”,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化纤面料市场,西樵的化纤面料在国内声名远播。

  西樵一些纺织老板在茶余饭后还会津津乐道当年的“趣事”:也就是“一把剪刀开厂、全靠‘仿织’赚钱”。出外旅游或到一些面料店铺“刺探军情”时都不忘带上把剪刀,看到自己认为流行能赚钱的面料就咔嚓剪一块,回家慢慢模仿,几天时间产品就“横空出世”。

  由于缺乏个性和技术含量,产业结构不合理,西樵纺织企业陷入了低水平竞争,与国内一些纺织企业拼起了价格。自相残杀使一些西樵规模小的企业慢慢“夭折”了。到了21世纪的今天,西樵纺织企业总数约为1200多家,比原来少了一半以上,但这1200多家企业当中大部分都是在大浪淘沙中留下来的强势企业。

  创新时期:西樵纺织另辟蹊径

  在西樵纺织迅猛发展的时代,国内一些地区的纺织业也迎头赶上,尤其是江浙一带纺织业,大有与西樵一比高低之势。江浙纺织业以其特有的成本优势、规模优势,与西樵纺织抢夺天下。

  面对烽烟四起的阻击战,西樵纺织业没有正面交锋,而是发挥自己的产品研发优势,剑走偏锋,全力实施“科技兴纺”战略,依靠科技创新这个重型武器,杀出重围。

  1998年5月,集产、学、研为一身的西樵轻纺城布料工艺制版公司成立。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信息技术,初步实现了由“剪刀仿布”到“电脑织布”的飞跃。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开发了1万多个新品种,市场命中率达80%以上。

  1999年底,西樵投资1.2亿元,筹建南方技术创新中心。引进了10多家专业技术开发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成为了产品开发中心、纺织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训中心、纺织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纺织产品检测认证中心,为整个纺织行业开展电子商务和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支撑。

  这两个科技创新平台的搭建,引领着西樵纺织进入了创新时代。一个以新产品的开发和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为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始出现。据统计,西樵纺织企业近年来引进各类人才1300多人,投资40多亿元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目前全镇3万多台织机中,无梭织机15100台,无梭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形成年产10亿米布料的生产规模。

  随着西樵纺织在国内声名鹊起,西樵及时提出了“建设大市场,促进大流通,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投入6亿多元,兴建了广东西樵轻纺城,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商铺3600多家,汇集了全国26个省市的布艺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年销售各种布料10亿多米,成为了全国四大纺织品市场之一和华南最大的纺织品市场交易基地。

  通过不断创新,西樵纺织再次巩固了自己的江湖地位。虎豹、红豆等国内知名服装企业长年将选购面料的眼光锁定西樵;在每年的流行面料大赛中,西樵都有多家纺织企业榜上有名,企业和产品的入围数都占全国的10%以上;有3家企业获得中国流行面料吊牌资格;今年初,西樵有两家企业成为中国纺织产品研发基地;西樵也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面料名镇”。

  升级时期:西樵纺织成为中国纺织先行军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全国首个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相中西樵,就是看中西樵纺织业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方面的优势。西樵纺织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为主、专业化特色明显、产业链体系完整、集聚效应显著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在全国很有代表性。

  由于时尚流行的周期正变得越来越短,纺织服装企业正面临个性化、短周期、小批量、快交货、零库存的敏捷制造时期,产品的开发和更新尤为重要,中国纺织业升级迫在眉睫。

  为促进西樵纺织产业集群的产业升级,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今年5月18日在西樵启动纺织产业升级示范区系列工程,包括“纺织工业(南方)面料检测中心”、“中国流行面料工程南方产业研发基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南方办事处”等国家级纺织检测研发机构纷纷试点西樵,将为西樵整个产业升级的提升提供坚实的后盾。

  专家认为,西樵已经成为全国纺织业升级的先锋。通过集群发展形成的“吸管效应”,把国内外一些品牌纺织企业和规模纺织服装企业吸引到西樵来,产生一种“集聚吸引集聚”的良性循环,使西樵纺织产业规模不断膨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成为广东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华南新闻》 (2004年11月1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