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农业的出路在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吴宇

  11日下午,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袁以星向正在此间访问的台湾“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介绍了一组数字:上海2000万常住和流动人口,每天要消费猪肉1000吨、禽肉330吨、鲜奶和水产品各800吨、蔬菜1万吨、鲜切花100万支,每年农副产品流通金额超过80亿美元。

  由台湾知名人士许信良率领的“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对上海飞速增长的农产品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许信良说:“台湾农业今后的出路在大陆,希望两岸能早日达成协议,开展大规模的农产品贸易。台湾农民盼望两岸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台湾省农会理事长古源俊等访问团成员认为,上海的常住和流动人口总数接近台湾的总人口,消费水平高,是台湾农产品的首选市场。特别是台湾具有优势的热带高档水果,由于岛内和出口市场有限,每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过剩,而这恰是大陆市场缺少的。

  “但是,水果需要保鲜,需要快速运输。如果两岸不能直接‘三通’,只能绕道运输,再好的水果,品质也会受影响,削弱甚至丧失市场竞争力。当局不能坐视台湾农民的利益不顾。”台湾省农会秘书谢能说。

  据袁以星介绍,上海市农委曾帮助个别台商通过口岸检疫,小批量进口了莲雾等台湾产热带水果,往往是一上市就销售一空。他建议“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返台后,能尽快组织货源,在上海举办一个台湾水果展销专场,上海市农委还可以组织对口合作。

  许信良表示,此次率团访问北京和上海,是为了适应世界贸易组织农产品贸易逐步开放的新形势,替台湾农产品寻求市场和出路,并且已经从大陆高层得到了许多善意的回应,他敦促台湾当局顺应民意,尽早推动两岸直接“三通”。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已有5340多个台资项目落户上海,合同台资金额113亿美元,其中沪台达成农业合作项目110多个,合同台资11.2亿元人民币。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1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