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志华:在买卖中成熟(人物·新职业系列(3) 房地产经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铁

  岳志华今年23岁,属于80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但作为房地产经纪人,平时打交道的客户大多都是已成家立业的中年人。特殊的工作经历,让他既有年轻人的热情与梦想,也比同龄人更老成与持重。

  现状:日常工作琐碎繁杂,一周就休息一天

  岳志华的手机上,拴着个小小的套环。对他来说,手机真是“手”机,整天得拿在手上忙来忙去。套环套在手指上,能防止手机滑落、遗失。年轻人爱动动拇指发短信,他却说:“短信看了也没时间回,往往都是直接打电话,一个月总得好几百块钱话费。”

  岳志华在北京顺驰房产经纪公司石景山鲁谷店上班,负责二手房交易。早几年,房地产经纪市场“黑中介”多,岳志华最烦这个,因为这让客户也不信任他们。对此,他的“绝招”就是打电话:一天一个甚至几个电话。至于聊些什么,他嘿嘿一笑,说:“也不一定是房子的事儿,总之就是要建立信任。”

  绿色标牌,玻璃门脸,一上班就忙个不停:帮卖房的登记房源、请买房的说明条件、带买方去看房、引导双方讨价还价,签合同、办过户、跑房源……他的日常工作琐碎繁杂,但自己的房间却简单而整洁。他说:“工作忙乱,不希望生活也乱糟糟的。”

  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岳志华已经很久没陪他们聊天了。他歉意地说:“一周就休息一天,我上班去的时候他们还睡着,下班回来他们又睡了。”

  成长:与各种人打交道,使他更快地走向成熟

  去年,岳志华考取了“北京市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他的知识结构特点是“杂”:经济、法律、营销、建筑,各种都有。小时候他爱看武侠小说,可现在却老爱翻翻各种“成功传奇”,就是大公司老总、大企业家的成功之道。他说,这是为以后做准备。

  有一回,一位客户看中了一套房,岳志华跟他聊投资回报率、聊物业费用、聊购房按揭,客户却还下不了决心。岳志华又一想,赚钱辛苦,是不是怕上当?他又打电话解释,自己办公的店面虽小,但全市有那么多网点,公司那么大规模,总不会一夜搬空。再不行,还有手上的合同,法律总可信吧。就是这话,促使客户下了最后的决心。

  与各种人打交道,使岳志华更快地走向成熟。房地产经纪人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从业者平均年龄不到30岁。岳志华一趟趟跑来的客户信息,放到公司内部的局域网上,却被其他的同事联系了去。刚开始,岳志华也有些生气,但现在,他说:“客户资源多,对大家都好,重要的是团队。”

  未来:“一旦机会到来,就不会放过”

  3个月前,岳志华刚买了辆红色的“千里马”汽车。这跟他的“五年计划”有关:28岁前,做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积累经验;28岁后,要向高层管理人员发展。

  虽然28岁以后要干什么,岳志华还没想好,但他说,这个职业“让我知道思考以后”。小时候的岳志华很“怵”读书,高职毕业后,他由学校介绍进入希尔顿酒店工作,工作很稳定,但却总有些不甘心……所以一边工作,一边在海淀走读大学学完了工商管理的本科。20岁那一年,他为自己选了房地产这一行。

  岳志华说,做房地产经纪人,挺锻炼人。这种锻炼让他“一旦机会到来,就不会放过”。

  链接

  房地产经纪人,是指具备经纪人条件,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为委托人提供房地产信息和居间介绍、代理、咨询等服务的组织和个人。我国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分为两个层次: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12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