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专家认为 复旦无权取消陆德明教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32 重庆商报

  法制晚报消息针对媒体“取消教授资格三年”的报道,有专家认为:复旦无权取消嫖娼院长教授资格,对行政处分不服,陆德明可通过三种途径解决。

  关键词:行政复议

  某党校法学部主任徐继敏副教授:陆德明与复旦属于劳务关系,复旦作出行政开除的人事处分没有问题。如果陆德明对行政处分持有异议,可对学校申请“行政复查”,而不是其声明中的“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是指由上级政府机关进行审查复议,而复旦大学作为国家事业单位,没有作为行政复议的主体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认为,陆德明可以申请行政机关复议,也可以向上级教育行政机构申诉。

  关键词:教授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认为,陆德明的教授资格复旦大学无权取消。如果真是如媒体所说“取消教授资格三年”,应根据谁颁发谁取消的原则,由上海职改办行使此项权力。当然,学校有权取消陆德明的行政职务。

  关键词:行政处分

  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系讲师匡敦校认为,陆德明对行政处分不服,可有三种选择:直接向上海市或管辖复旦校区的人事局申请进行调解;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上海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人事争议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另外,陆德明也可以根据《教师法》的规定,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权利,还可以再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

  事件回放

  8月12日陆德明案发,被公安部门传唤和处罚。

  11月1日媒体曝光,成为公众事件。

  11月5日复旦大学披露整个事件。

  11月7日陆德明发表书面声明,认为校方处分没有依据。

  这几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陆德明嫖娼事件引起一片波澜。复旦大学日前作出决定:开除党籍;由校长会议作出决定对其行政开除、留校察看的处分,不再担任经济学院院长;不能上讲台,也不能带研究生,取消其教授资格3年。

  针对处分,陆德明7日发表了书面声明,称对自己道德上的错误表示愧疚,但对复旦校方的处分不服,认为没有依据。9月1日,复旦大学宣布对陆德明停职审查。陆表明愿意接受处分,但是要求“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是因为对处分的依据不服”。(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