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南京大屠杀》闻名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1 新华网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以《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9日被路人发现用手枪在加州洛斯盖多自杀于汽车内,得年仅36岁。

  张纯如写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一书1997年在北美地区出版,这是第一本以美国大众为读者的有关日军在二战期暴行的图书,读者称赞此书是年度最佳书籍之一。张纯如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出生,在伊利诺州长大。她1989年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来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并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

  加州克拉拉县警察局9日上午9时接获报案,一名路人开车经过洛斯盖多一个由当地水利局所拥有、未开发的区域时,在17号公路南边一条未命名的路上,发现一名亚裔女性死于车内,路人立即报警。经过警方及验尸官调查,确定这名女性就是著名的华裔作家张纯如,死因为枪击。当地警区分局长知道张纯如的作家身分,调查人员也认为,目前所掌握的证据都显示张纯如是自己开枪,一枪击中头部而自杀身亡的。

  张纯如的其它作品包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谜》和《华裔美国人》,都获得好评。洛杉矶时报形容她是“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是“在美国成长的华裔青年模范”。已故著名的历史学家安布罗斯也曾说,“张纯如可能是美国最优秀的年轻历史学家,因为她了解必须用引人兴趣的方式来传达历史意义”。

  去年,张纯如出版新书《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再次引起广泛注意。这本书讲了华人150多年的移民史,让早期华人在美受到的歧视公之于众。有消息指出,张纯如生前经诊断患有忧郁症,据《洛杉矶时报》引述她的经纪人拉宾纳的谈话报导,张纯如五个月前曾因病而住院,当时她正为她的第四本书进行研究旅行。这本书主要是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菲律宾巴丹半岛和日军作战的美军坦克营官兵,他们后来被日军拘禁。从《南京大屠杀》到她近来准备写的美国二战被俘军人受日军虐待的历史,都是尽显人性恶劣、残忍血腥的历史。这些内容也与张纯如的病因不无关联。

  张纯如在留给家人的短信中表示,希望家人记得生病前的她,“曾认真生活,为目标、写作和家人真诚奉献过“。张纯如说过,她从小听祖父讲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史实,但发现美国史书对此重大历史事件缺乏记载。她1996年在斯坦福大学看到南京大屠杀史料展览,这是她首次有系统地看到有关纪录和照片,在震惊之余,决定写书,揭露日本法西斯的残暴,并提醒世人勿忘历史,不要让悲剧重演。

  张纯如自杀事件在美国华人社区引起强烈震撼,各种媒体在11日都在醒目位置刊出了她的照片和生平。与她有多年交往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表示,张纯如有很强烈的正义感,她在主流社会中树立了华裔的良好形象,很多华裔青年也都把她看成是学习的好榜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