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法特逝世是危机还是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从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近半个世纪的阿拉法特,昨日病逝于法国,离开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巴勒斯坦建国与中东和平事业。作为巴勒斯坦民族之魂,作为一位拥有绝对权威的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辞世不但给巴勒斯坦人带来巨大的悲痛,也给巴勒斯坦的未来和巴以问题的前景留下莫大的悬念。

  从早年组建法塔赫组织、在境外领导武装斗争,到返巴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并同以色列进行艰苦谈判、开启中东和平进程、走上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之路,阿拉法特都付出了全部心血。他在一九九四年与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长佩雷斯一起获颁诺贝尔和平姡嵌运推脚Φ目隙ā?/p>

  尽管近年以巴暴力冲突一再升级,和平进程中断,美以对阿氏诸多责难,但都无损国际社会对阿翁一生贡献的评价,无损于这位民族英雄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世界中的崇高地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唁电中赞扬阿拉法特是杰出的政治家,在国际社会享有很高声望。

  阿拉法特的去世,对中东和平是危机还是机遇,主要系于巴勒斯坦的政局变化、以色列的立场以及美国的态度。阿拉法特生前未能确立他的接班人,不能不说是一大失误,以致在他去世之后立即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令人们担心巴勒斯坦的不同派系可能会为争权而互相倾轧和自相残杀。可幸的是,在阿翁病危到逝世期间,都没有看到这种明显迹象。

  相反,人们见到的是,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在同包括激进组织哈马斯在内的十三个派系的会谈后,大家一致同意禁止用武力解决分歧,哈马斯领导人也表示要避免出现社会混乱和权力斗争。这表明,各派系在危难前面都能顾全大局,以民族利益为重。较为让人担心的,反而是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指以要对阿翁之死负责,扬言在未来几天对以发动暴力袭击。

  当前的焦点,将是由谁来接替阿拉法特的重要职位。昨日,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前总理阿巴斯已被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这个重要遗缺,现总理库赖很有可能接掌最重要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目前该职由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暂代),这可能改变阿翁大权独揽的格局,向着集体领导的形式转移。

  倘权力分配顺利,将不致出现权力眞空的情况,而且还能显示各派团结的形象,这一点非常重要。问题是,库赖、阿巴斯这些领导人一直缺乏深厚的权力基础,能否有力控制各派力量将备受考验。

  担心阿拉法特之死会触怒巴人的以色列,此刻显得小心翼翼,虽然没有满足阿翁希望死后下葬耶路撒冷的遗愿,但还是同意了巴方让阿翁安葬于拉姆安拉官邸的要求。巴以能妥协解决这个问题,是好的征兆。对阿翁的死,以色列总理沙龙没有刺激挑衅的语言,还认为可能成为中东地区的“历史性转折点”,以方会继续与巴方为最终达成和平协议而努力。这些话多少反映以色列也希望把握这一历史机会。

  美国总统布什在发表哀悼阿拉法特的声明中,希望能实现建立独立、民主的巴勒斯坦国,与以和平共处。而布什早些时在赢得总统连任之后的一些谈话,也显示他打算调整策略,重新推动巴以和谈。事实上,被美以形容为“谈判障碍”的阿拉法特去世后,美以再无借口继续拖下去。

  然而,中东和平路线图能否重获动力,关键仍在于以方能否尊重巴人建国权利,是否停止其“单边行动”计划,对于哈马斯等一些激进的巴解派系,美以又是否愿意给它们除去“恐怖组织”的卷标,甚至把它们视作可谈判的对象。作为主要斡旋者的美国,能否向以施加压力,迫以展现更多诚意,都有着重要的影响。阿翁死后,影响巴以关系因素甚多,中东和平依然长路漫漫。是危是机,还得走着瞧。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