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灵武长枣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9 新华网

  我们的摇钱树

  “长枣哪去了?飞走啦!全都空运到南方大城市了。我家今年光卖枣子收入了3万3。我们村卖枣子总收入在40万元以上,我们临河镇卖枣子收入上百万。”临河镇二道沟村当过村主任的孙学平喜滋滋地对记者说。东塔镇园艺村7队的李生发一年光枣子也收入3万多。68岁的李银老汉更有趣,问他家里有多少树,他回答“我也说不清,反正一年收入三四万,光8株百年老树收入就8000元。”

  园艺村的村民幸福地给记者描绘道,收枣子那几天车水马龙,广东、上海、四川、江苏来的人,3.6元一斤,有多少要多少,现揪现拉到飞机场。从9月14日开始到10月10日,乡亲们全部出动揪枣卖枣,村里设了四五个收购点,边装边走,揪都揪不迭。预定好航班货位,班班不空,每天运走几千公斤,连续一个月。掉下来的也全部收走,一点也不剩,陕西宝鸡的商贩来扫的尾。

  园艺村七队老会计芮玉瑞对记者说:“小时候,每年秋父亲担着担子去卖枣,一天走到吴忠,两天走到银川,给我们换回上学的钱和日用品。枣树一不上肥、二不淌水,三不费工,自生自长一摇就下来,光我们芮姓就有几百棵,全是一代一代留下来的,维持着家里三分之一的收入。”乾隆碑的启示

  “我常想,究竟祖上留下的这摇钱树发源于什么时候呢?这里原先都习惯把树栽在田埂上,只有芮、李两家有老园子。”63岁的芮玉瑞发出孩子般的追问

  他家的场院上,躺着半截硕大、干枯的树根,那一圈圈密密的年轮,诉说着一段历史。老芮颇为伤感地告诉记者:我的先祖来自山西芮城,数百年前迁徙至此。一辈辈传说,这里原先只种庄稼,没有果木,自从来了芮、李两姓人的先祖之后才栽了果木。据老父亲说,家里曾有过几百年的枣树。今年3月,因道路一侧安装自来水管,我家老寨子的5株老枣树被挖。林业科技人员将其中干周2米多的两株截断查看年轮,算出一株树龄有120年,另一株140年。

  芮的先祖迁徙来的准确时间,在薪火相传中记忆不慎丢失,但从芮国鼎那一代留下了清晰的记载———灵武兴东子湾芮家祖坟有芮国鼎为其父母立的墓碑,记者看到“皇清得赠显考妣龙章府君、贞淑唐氏之墓”字样及孝男孝孙11人的名字,立碑时间为“清乾隆二十三年”。

  从碑文的时间看距今246年,实际上早在立碑前芮氏人就在灵武居住了。也就是说,芮氏人在灵武种植长枣至少有300年的历史了。长枣与大槐树

  明朝山西洪洞大槐树大规模向全国各地移民的故事源远流长。当年,别离故土的移民不忍离去,频频回首,最后只能看见大槐树上的老鸹窝。为此,一首民谣在我国许多地区广为流传。采访中,记者竟听到了这伤感的民谣和大槐树的故事。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上老鸹窝。”园艺七队70岁的李清福老人眯着眼回忆祖上一辈一辈的传述。“提起灵武的‘李达子洼’,当地人都知道,究其来历与我家祖宗有关。元朝末年我家祖宗被蒙古皇帝招为驸马,到了明朝,从洪洞大槐树下被勒令迁移到宁夏灵武这个地方。那时,听说来了个蒙古驸马,人便称他李达子,以后就将此处叫做李达子洼……”

  他的先人也说,那个时候这里只有两姓人,一是李姓,二是芮姓。李家先祖来了以后,这里才开始栽植枣树,并以李达子洼的枣子味道好而负有盛名。这个李达子洼就是现在长枣繁茂的灵武东塔镇园艺村七队和老八队(现为新园村1-2队),李氏的后代一直居住在这里。园艺村一队的张云家也是从山西大槐树来的,家有500多株枣树,其中百年老树有100多株。据他的爷爷讲,最早是从李达子洼弄的苗。显然,李福清老人先祖与李达子洼枣的盛名昭示,明朝初年灵武就有长枣栽培了。长枣寻根

  为了把长期以来偏居一隅、鲜为人知的灵武长枣变成我区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宁夏农林科学院的高级农艺师喻菊芳与助手在进行灵武长枣品种选育、栽培、苗木繁育等研究的同时,根据我区著名老果树专家魏象廷提供的线索,对枣树的发展历史、发源地、树龄也进行考证,以便完善、补充史料记载和栽培技术,使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发扬光大。

  从1998年至2004年,他们先后走访了东塔、临河、磁窑堡等乡镇100多户枣农,访问了数十位60岁至85岁的老人,对老枣树进行逐片调查考证。结论是:灵武长枣栽培历史有800多年,至少也有300年以上;发源地是东塔镇园艺村一带,即李达子洼附近,以此为中心延伸到果园村、东塔村,由此再波及到附近的临河、磁窑堡、崇兴、新华桥、郝家桥等地。东塔镇原有老长枣树18189株,近几年因城市建设需要被采伐掉一些,这和民间传说中的灵武长枣老树有万株的说法基本一致。灵武长枣现存老枣树16549株,也以园艺村最多,百年老树株数占相当数量,最大树龄为140年。

  史料与科技人员的考察结论相互映证———《宁夏林业志》1332页记载:枣树在宁夏栽培已有800多年历史,这和李清福所讲的家族迁徙时间是一致的;又据《中国果树志枣卷》279页记载:宁夏长枣别名马牙枣,产宁夏灵武,栽培历史约300年左右,这和芮玉瑞先祖立墓碑的时间比较接近。让长枣飞翔

  “最好的枣送最亲的人”;“一日吃三枣,青春不会老”。大红枣、芝麻焦枣、无核小枣、金丝蜜枣、无核脆枣……越来越重视保健的人们越来越看中红枣。可是产枣的宁夏,商场、超市摆放的大多还是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的枣产品。

  近几年来,灵武长枣有了名气,价格年年上涨。自治区已把灵武长枣作为宁夏优势品种列入发展计划,全区30万亩,灵武10万亩。林业科技人员也总结出一套育苗技术、栽培技术,长枣贮藏保鲜技术也在试验研究中。

  从零星种几棵自己吃到支柱产业,枣让宁夏扬名,枣给农民带来好日子。有农民担心:长枣卖着卖着会不会也像苹果一样不值钱了?有农民开导:你没见飞机场在扩建,运输量在增加,进入世贸,说不定外国老板来收购我们的枣呢!

  但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长枣飞翔,许多事情急需着手。譬如长枣的品牌问题,记者了解到,装长枣的包装箱,全是由各路商贩自己订做的,各色各样,容量有5公斤、10公斤、数十公斤的,外面印着“长红枣”、“大麻枣”、“鲜枣王”、“大红枣”、“西夏贡枣”、“枣中之王”等不一而足。据了解,除了长红枣注册了商标,其余均未注册。再譬如,长枣的保鲜和保健枣、干粉、饮料、酒等延伸产品的研究与生产,都要尽快进入关注的视野。(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