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位市民昨致电谈“女司机下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聂永鸿)35路公交车司机李女士9日开车时,被一对男女骂得下跪。李女士事后回忆说,当时她委屈得直流泪时,乘客中有位年轻女士递了一包纸巾给她,这让李女士感到分外温暖。昨天中午1点30分左右,这位年轻的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了电话。她说:“看着女司机受辱下跪,我当时也哭了。”

  这位女士姓朱,从事行政工作。朱小姐说,她是35路公交车的常客,经常坐这位女司机开的车,从未看到这位女司机对乘客有什么不好。9日那件事发生时,她正好在车上,亲耳听到了那对蛮不讲理的男女谩骂女司机。骂的话很脏,还带着诅咒,确实不堪入耳,而女司机一直没有还嘴。后来,汽车到站,她准备下车时,只听到“扑通”一声,女司机跪在了地上。立时,她的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朱小姐说:“我当时就觉得那名女司机很可怜,被人一直骂着,没有还嘴,还被迫当众下跪。我从没见过有人下跪,看到这个情形心里很难过,不知怎么的就想哭。”

  朱小姐说:“当时车子开到新街口东站,我眼睛红红的从后门下了车,朝前走经过前门时,看到那名受委屈的女司机正哭着给上车的乘客开门。走出去十米远,在等红绿灯过马路时,我突然想到女司机用来擦眼泪的手套好像很脏,上面都是细菌,对眼睛不好,就又折了回去。我又上了35路车,从包里掏出纸巾放在那名女司机旁边,并对她说不要哭了,不值得为此哭。”

  朱小姐颇为感慨地说,整个事件不过就是两块钱的事情,最后却发展到要一个人下跪。“其实我原本打算给这对男女两块钱,但身上没有零钱,而且也担心被他们报复,所以当时在车上我没有说话。后来听说有人给了两块钱,我觉得这位乘客的行为让人很感动。”

  谴责倡议支招 数十位市民昨致电本报谈“女司机下跪事件”

  谴责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看了南京日报的报道,心里酸酸的。对那对无理取闹的男女,我要说一声:人要明事理、知廉耻,请你们自重。

  教师王女士:可悲的一幕发生在我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底蕴和文化传统的城市,让人感到异常气愤。我希望那对做出如此丑陋举止的男女道歉!

  市民王女士:我为这对男女感到羞耻,因为我竟然和他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

  大学生张同学:他们好歹也是50岁上下的人了,是我们的长辈,却能在公交车上、大庭广众之下做出如此丑陋的举止,他们是如何给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晚辈做榜样的?他们应该感到羞愧。

  倡议

  公交驾驶员家属徐先生(传真信件):希望这两名乘客能够勇敢地向这位驾驶员及南京市民认错。同时,也建议南京日报在伸张正义的同时,开展“如何创文明城市迎十运会,从我做起”的大讨论。我期待你们的报道。也期待有正义感的市民们,与所有不文明的行为做斗争。

  市民张女士:我遭遇过一次飞来横“痰”。那天,我正过马路,经过一辆公交车边时,突然听到“啪”的一声,接着感觉脸上粘了一块东西。我下意识一摸,竟然是一口痰!现在想起来我还恶心!创建文明城市,要每个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才行。市民李小姐:我家住在总统府边的东箭道巷内,经常看见路边小饭店的服务员,在门口洗菜择菜,脏水就顺着路边流。外地游客要是看到这个情景,真是丢我们南京人的脸啊!

  市民吴小姐:我昨天坐公交车的时候,上来一个男的,手里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司机让他掐灭,他装听不见。空调车又不好开窗,呛死人了。乘客纷纷指责他,他才极不情愿地掐灭,一点不知道羞耻。

  市民张小姐:我总感觉我们的心太脆弱。面对这种情况,女司机应该勇敢、理直气壮地去面对;同时,公交车上的市民,也该拿出勇气,大家一起声讨这种丑陋行为!但凭我的感觉,车上的市民并没有这么做,不然,怎么会让女司机受到长达近半小时的侮辱!

  市民王女士:这样的讨论要深入下去,比如从如何做个文明市民等方面入手。

  市民王先生:希望这两名乘客道歉。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市民的素质教育,可以从社区入手,加大宣传力度。

  支招

  机关丁先生:遇到如此无理取闹的人,首先该打110,因为他们的行为不仅是对司机人格的侮辱,而且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

  市民郭先生:以后公交车司机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委曲求全,应该立即拨打110或通过寻求政府职能部门来处理,就这样一跪有点不太理性。驾驶员王先生(两次来电):在乘客提出退钱的要求时,如果有别的乘客作证,可以和他们商量能否到总站找钱。如果没有任何人可以证明,但乘客已经开始无理取闹,首先可以不理会;如果实在忍无可忍了,可以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比如把车开到站里,由站领导出面与乘客交涉,或者在路边先把车停下来和其他乘客说明白,自己现在情绪不稳定,如果继续开车怕会有一定的影响,建议他们换车。而作为车上其他的乘客,也应该站出来说话。

  律师郭先生:女司机事情发生时的维权意识不够,但现在,通过法律途径恢复自己的名誉显得非常必要。因为,不能让这些人一直嚣张下去。

  市民卢女士:公交司机之所以被迫下跪,是因为怕遭投诉后公司处罚。因此,公交公司也应该为司机的尊严着想,给司机制订相应的保护措施。

  市民于女士:很多时候明明是乘客不对,但是很多委屈司机根本就无处说。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在单位受了委屈只能回家发发牢骚。

  医生刘先生:发生司机被逼下跪的事情,主要根源还是在管理部门的管理制度上。因为现在很多行业,如公交、医院、教育等部门,一旦有人投诉后,单位的有关部门在未充分查实的情况下,就直接对被投诉者做出下岗等处罚决定,对这些职工很是不公平。建议记者就此问题做一些报道。南京日报记者 李想 童阳 黄允整理

  拉肚子去趟厕所也挨骂 公交车司机竞相说委屈

  35路公交车女司机李女士被骂得向乘客下跪一事,激起大量公交车驾驶员强烈的情感共鸣。前、昨两天,他们或面对记者,或致电【南京日报热线电】话,表达对同行李女士的安慰之情,同时述说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动容的委屈故事。

  司机陈女士:拉肚子被乘客投诉35路司机陈女士说,今年8月份的一天,上午9点,她将车开往红山森林动物园。车到珠江路,她的肚子突然疼了起来。为了不影响行车,她硬撑着继续开。捱了3站,车到公交总公司站牌处时实在憋不住了,她向乘客打声招呼后,赶紧飞奔到站牌旁一幢大楼里。5分钟后,她快速跑回车上。当她想再次同乘客说明原因时发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拿着手机在向公交总公司投诉她。挂上电话,该男子称,陈耽误了他赶长途汽车,所以他要投诉。陈女士当即说明原因并向其道歉,还表示对方可以把票拿出来,她会赔偿损失。但该男子随即开始谩骂陈。车上一位乘客听不下去,上前劝说:“人都吃五谷,哪有不生病的?而且人家司机都道过歉了。”该男子这才打住。

  司机桑女士:被乘客拽掉头发35路司机桑女士说,一天上午,她正开车驶往集庆门终点站。车到中央门南站,上来一家三口。夫妻俩买完票,就拉着女儿往里走。桑女士提醒夫妻俩要给女儿买票。闻听此言,男子当即称女儿小,“从来不买票”。桑女士连忙解释,身高超过1.1米要买票。话还没说完,该男子二话不说,一把拽住她的头发将她拉离座位,一撮头发当场被拽下。随后,夫妻俩开始打她。车上乘客见状连忙报警。

  司机何先生:头发少被骂“秃×”55路司机何先生说,本月4日下午4点多,他从悦民路总站开出到百水桥道口时,由于道口建立交桥等的影响,路堵情况严重,车子只能走走停停。临近道口两股车道并成一股时,前方一辆外地货车突然抛锚,车子被迫停了下来。几分钟后,站得离司机较近的一个中年女子开始发牢骚。何先生劝她耐心等一下,该女子却把一肚子怨气发到他身上。由于何先生头发有些秃,女子便“没毛、秃×”的骂个没完。

  一个多小时的堵车过程中,该女子骂了近半小时。在此过程中,何一句话没说。最终,其他乘客实在看不下去,有人上前将该女子拉到车后面去了。南京日报记者曹丽珍

  【南京日报报道】(3)

  新闻提示:就“女司机下跪事件”,南京华洋公司工会主席范幸福给本报写来长文,洋洋2000来字。现摘登如下。

  看了《南京日报》的报道,说35路公交车女司机被两位乘客骂得当众下跪,我有话要说!

  公交车司机被无端欺辱的事件已经不是头一回见报了,究其原因有一个观点值得商榷:“顾客就是上帝”。基于这个观念,公交公司对其司机们制定了这样那样的规章制度,其中有规定是指不能得罪“上帝”——乘客,否则就要砸你的饭碗。

  我不赞成这样的观点!如果是冲着经济效益的,那些向你的车上刷一下卡或者扔一枚硬币的是“上帝”,而那些风里来、雨里去,把你车上的钱箱一点一点堆满的司机却不是你的“上帝”?前不久,有一位被世人尊称为“钱爸爸”的著名学者刚刚在南京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他告诫各个层次的老板们:员工就是你的老板!我们悟出了其中的道理了吗?

  再者,我们的业主们应当承担起保护我们的司机、我们的营业员、我们的各行各业的服务员们的责任。在他们向社会提供了必要的服务之后,他们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也应当受到保护。我请求我们的业主们在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把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内容也能定几条,如果您能定出“凡是无故欺辱本公司员工的,本公司将……”,那你一定会成为社会明星!

  此外,公交车已经不是一般的车,它不仅仅属于哪一家公交公司,它还是公共场所。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应当遵守行车规则和乘车规范以及社会道德规范。我建议在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安装求救装置,在司机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及时向公司或者有关部门寻求帮助,由他们来现场处理争端。

  我向受委屈的公交女司机表示同情和慰问,你跪得不难看,倒是那两个骂人的男女一辈子要遭到社会的谴责。假设他们的子女看到今天的报道,问他们的父母:世界上怎么有这样的坏蛋?我不知道他们俩会如何面对这样的提问。

  如果当时我在车上…… 欢迎市民参与讨论,热线电话84499000、84636666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李想)如果你在女司机受辱下跪的那辆车上,你会怎么做?你该怎么做?

  事件发生的当天,有乘客自己掏出2元钱为李女士解围;有记者给李女士递上名片;有女士送上一包纸巾让她擦泪……我们看到,车上大部分乘客都是善良并有正义感的。但是,我们也产生了这样的思考:如果当时车上乘客们正义的呼声再强烈一些,惩恶扬善的举动更直接一些,有较多的乘客站出来义正辞严地谴责骂人者,那么,女司机李女士被辱骂的时间就绝对不会长达近半个小时,更不会出现最后的下跪一幕。

  那些乘客在顾虑什么?害怕什么?如果我们也在车上,我们会怎么想?怎么做?我们该提倡什么?本报热线84499000、84636666随时欢迎市民参与讨论。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