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只为有品位或陪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3 南方日报

  《学习与找工如何兼顾》新闻追踪

  有人忙着找工作,有人忙着考研,考研一族中却有人表示

  考研只为有品位或陪恋人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 实习生/寇莹)本报昨日C03版《学习与找工如何兼顾》一文见报后,在不少高校激起波澜。记者在回访中,高校学子们纷纷询问,大学本科毕业除了找工作走向社会之外,还有一条路就是选择考研继续深造;但就眼下的就业形势来看,到底应该找工作还是考研?实在拿捏不准。

  “考研族”:

  因恋人而考研者为数不少

  就读于暨南大学生科院生物工程学系的学生小杨早早立下考研的决心,并且从今年暑假就着手于复习备考。“现在招‘生物工程’毕业生的单位少,加之我们这个专业就业面并不宽,既然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还不如再读几年书,拿个硕士文凭出来再找工作也不迟。”小杨还透露说,在班上自己的年龄算是小的,所以他读完研究生毕业时的年龄,对他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我考研纯粹是为了陪我男友”,该校中文系学生小何这样告诉记者,她说:“其实我并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我男友早就决定要考研。既然如此,我也只好陪他了。要是他在校读书,我在外工作,时间上很难配合,感觉始终不好。”

  据调查,因自己的恋人考研而决定考研陪读的毕业生大有人在,他们甚至直言不讳地说:考研就是要继续本科时候的“二人世界”,想多留点学生时代的温馨回忆。

  “骑墙”派:

  只找工作不考研显得没品位

  不少毕业生选择了“中间路线”:边考研边找工作。

  “你念到大四,如果没有准备考研,其他人会说你没有品位;而如果你没有准备找工作,其他人会说你不聪明。所以,最合理的做法,就是能够把考研和找工作兼顾起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小李颇有见解地说。他认为,考研与找工作并不矛盾。因为考研的考试时间是在春节前,而找工作可以一直找到来年夏季毕业前乃至毕业之后。所以,花一个学期左右的时间来复习是值得的。“在考完试之后,还可以立刻加入找工作的大军之中。万一没考上,还有个出路。”

  而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小侯的说法显得洒脱:“考研与找工作不会构成冲突的,你想干什么,只要是正当的,那就干吧!我们都需要工作,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学习。”

  过来人:

  别拿考研当退路

  武汉大学新闻系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如今就职于广州某政府机关的小张坦言:“我认为自己的研究生读得意义不大。”他建议本科生,特别是文科生,选择读研究生,如果是为了让将来就业更加顺利,最好换个专业,比如本科读新闻的学点经济,本科读中文的选门外语,这样反而能够增加自己的综合实力,对将来找工作帮助还大些。

  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的硕士研究生小郭则觉得“自己研究生读得值”,她说,她的态度从来都很坚定,考研让自己学会更成熟地思考问题,更清楚地了解社会需求,更明确地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但是我很不赞同那种动不动就拿考研当退路的做法,工作同样也是一种经历,这种经历是书本永远无法给我们的,我们可以选择这种经历。”她强调说。

  专家:

  是否考研应因人因专业而异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老师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热门专业、很多需要有厚实学科底蕴的专业,不通过读研究生就想就业是有相当难度的。她说,以法律专业为例,本科阶段注重公共基础课的学习,总体法律知识体系、专业精熟程度相对薄弱,以这样的知识结构和背景就业,一般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胜任工作。

  她建议说,在面临选择读研还是工作的时候,最好考虑一下自身情况,包括本科阶段就业机会、收入、家庭经济情况、自身活动能力、读研后的预期等等,对这些情况要做一个大概的估算,这样就可以得出读研或是工作的可行性。

  图:

  大学毕业生面临考研或找工作的选择。 郭长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