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着满屋人保姆携款逃 法律专家称可起诉家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4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学斌)前日中午,黄女士一家人和两个朋友在家吃饭时,保姆借故出门后玩“蒸发”。黄女士称,保姆失踪后,她发现放在家中的8000元现金已被盗走。福田警方检查后发现,保姆押在黄女士家中的身份证系伪造。

  昨日,家住福田区皇庭居小区某室的黄女士说:一个星期前,她从家政公司雇请了湖南籍保姆,但前日中午,她和两个客人在卧室中聊天,保姆准备好午饭后,就提着一个袋子出门,说是给丈夫送衣服,但保姆出门后就失踪了。尔后,她发现自己钱包内的3000元钱和朋友放在客厅中钱包内的5000元钱都没有了。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对保姆押在她家中的身份证上网查询后,发现身份证系伪造。

  “事后我们找家政公司,她们说不关她们的事,让人很气愤。”黄女士说,家政公司至少应该提供保姆的真实身份,把好第一道关。

  该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法鉴定保姆身份证是真是假,这件事情应该是公安部门管,不是我们管。

  家政公司不愿承担责任,雇主该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深圳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喻姓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深圳有538家家政公司,加入协会的只有80家,另外还有100多家“野马家政公司”,市场竞争厉害,导致一些家政公司对保姆的真实身份、健康状况把关不严,“这最终损害的是雇主的利益,影响整个保姆市场的良性发展”。

  该负责人建议说,一些雇主到家政公司雇请保姆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家政公司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如果没有,应该向工商部门举报查处,雇主权益被侵害后,应该向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求助。

  市12315工作人员称,雇主发现保姆的身份虚假或健康有问题后,除拒绝再雇用保姆外,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追究保姆责任的办法,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还没有追究家政公司‘失职’责任的相关规定”。

  12348法律专线工作人员称,家政公司有给雇主提供保姆真实身份、相关资料的义务,如果出现保姆携款逃跑事件,雇主可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起诉家政公司,家政公司应该对雇主的损失承担相应责任,“保姆因健康问题对雇主造成损害的,雇主也可起诉家政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