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牌生产对兰州企业是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6 新华网

  当你在兰州超市购买到一袋雕牌洗衣粉时,也许它就是兰州企业生产的。诸如此类的情景还会发生在购买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时。这种现象被称为贴牌生产,在国际上称之为OEM,此类现象令兰州经济界为之欣喜,也为之痛苦。这也引申出一个沉重而急迫的问题。早在前几年,长风集团就为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开始贴牌生产电冰箱、洗衣机。兰州日化厂这两年也为雕牌洗衣粉进行贴牌生产。

  有关人士认为,企业贴牌生产最原始的目的是为了消化自身过剩的生产能力。套一句时下业内流行的话,“贴牌生产可以让企业吃饱,但并不一定能让企业吃好!”因为在一般企业的开发、生产、销售各环节中,生产环节的利润是最低的。参与贴牌生产的企业前提条件就是研发力强大,并能在研发方面投入一定的费用。通过贴牌生产其实是找到了释放过剩生产力的市场,通过贴牌生产与研发促进的良性循环,最终会增强国内7家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

  贴牌生产也反映出兰州企业产品品牌建设方面的“软肋”。兰州企业的制造能力与研发能力还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兰州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缺乏竞争力。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促成兰州一些企业贴牌生产的土壤。有关人士认为,在20世纪六十年代,日本也是世界的加工厂,但现在就不一样了。所以,企业加入贴牌生产行列是在评估企业比较竞争优势后的正确选择。但是贴牌生产绝不是终极目标,为他人贴牌生产的同时,还必须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兰州的企业尤其要注重品牌建设,只有品牌建设才是企业保持持久发展的大计。谈起兰州企业的品牌建设,可谓任重而道远。市经委提供的一组数字:2001年及2002年每年中全市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入123亿元,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05项,2002年技术进步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0%。这些数字充分证明,兰州的工业制造力越来越强。但是,兰州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缺乏力度。有人戏称说,在兰州的本土媒体上,我们看见的品牌广告最多的是酒厂的,另外就是医院的。确实是这样,我们很少能看见兰州的轻工产品做宣传。也许,这是兰州“工业强市”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记者鲁明逵)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