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不能忽视 斑马线上有五大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6 新华网

  连日来,记者在进行行人过斑马线的情况采访时发现,小小的斑马线上竟有许多很奇怪的现象,记者将其中5种最典型的现象罗列出来。

  现象一乘客下车后横穿马路

  记者在多个公交车站点观察发现,许多行人下了公交车后直接从车头或车尾穿出,横过马路,完全没有走斑马线的意识。记者在双城门公交车站看到,几辆公交车同时进站,从车上下来十几个乘客分别从车头和车尾方向出来,径直朝马路对面走去,马路上的车辆纷纷减速、躲避,刹车声响成一片。一位出租车驾驶员对记者说,司机最害怕这种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没有时间做出反应,事故发生率非常高。

  现象二行人违章“见缝插针”

  记者注意到,在城市交通设施完善、交通管理严格的地段,行人基本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如从盘旋路到东口十字严管街这一段,马路中间都设置了隔离栏,只在东口、春风广场、省政府礼堂、民航售票处、兰州饭店5处留有通道口,绝大多数行人都能从斑马线上横穿马路,很少有人翻越隔离栏。静宁路十字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有交通协管员帮助交警维持秩序,大多数行人都能配合他们的工作,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旦管理稍有疏忽,或者交通设施不够完备的地方,行人的自觉性就大大降低。记者在五里铺桥头看到,许多行人在交警的指挥下,依序从斑马线上横穿马路,但距此100米处,却有几个民工翻越隔离栏。在敦煌路,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从路两边横穿马路。6个身着校服的中学生一字排开,用身体形成了“人墙”,完全占据了自行车道的位置,骑车的人不得已上了机动车道。

  现象三斑马线“边”上过

  马路斑马线是行人横过马路时的安全区域,一旦出了事故,责任划分也更明确。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许多行人就在斑马线旁边,只需要迈一小步就能走在斑马线上,但许多人却偏偏自行其道,并不走斑马线。记者在北滨河路、东岗东路、庆阳路等车流量大、车速高的主干道上就多次看到这种情况。一位交警告诉记者,10月27日,一男子在西口电信局门口横穿马路时发生车祸,当场身亡。交警在勘查现场时发现,该男子当时就走在斑马线边上,也许他从斑马线通过,事故处理结果就会大不相同。

  现象四车辆斑马线上“横冲直撞”

  《交通法》中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按理说,驾驶员对新交法中的这一规定绝对不会陌生,但他们在具体操作中,就完全抛到脑后了。10日中午,记者在解放门立交桥出口处过斑马线就深切地体会到了这点。记者和一些行人在斑马线上由南向北横穿马路,可是从立交桥上疾驰下来的汽车一辆紧接一辆,不给行人任何可以通行的机会,等待的行人越聚越多,可是大家只能望路兴叹。

  现象五行人与车辆争先后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行人过马路时不仅不走斑马线,甚至不观察来往车辆就“勇往直前”,11日下午,一中年女性在一辆车前不到10米处突然斜穿马路,司机连忙刹车,而她连头也没回,轻松地从车前方擦了过去。而离她不足百米处就是斑马线。(记者李永武任德京 见习记者 许成儿)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