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一食品厂办公室挖出乾隆御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30 新华网
北京一食品厂办公室挖出乾隆御碑(图)
御碑的碑身在办公室地下被发掘出。 记者 张斌 摄

  昨天(11日),先农坛附近一不足10平方米的原食品厂办公室涌进了众多媒体记者。市文物局利用探地雷达在此发现了用满汉文字书写的《乾隆御制皇都、帝都篇》御碑。文物专家王世仁认为,该碑对研究北京建都史具有极高的价值,是北京文物史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昨天,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原北京方便食品厂办公室的地板被撬开一个口子,有一个近2米深的坑,方体御碑的碑身深埋在土里。刻着汉文《皇都篇》的碑面已露出,其他三面还被土掩盖。王世仁称,《皇都篇》内容与《日下旧闻考》中提到的燕墩的石碑所载文字一致,据此可推测两通石碑所刻内容为《乾隆御制皇都、帝都篇》。

  1999年,市文物局得到先农坛附近老居民的反映,称该御碑散落在先农坛北坛门附近。今年9月初,古建馆保管征集部在京轻饭店管理处(原北京方便食品厂)找到了该御碑的碑座———石质须弥座,并确定碑座的东南侧为御碑的埋藏地。记者看到碑座躺在原方便食品厂的一棵大树下,虽经风雨侵蚀,但清晰的纹饰仍露出其与众不同的“皇家身份”。一位在此工作的职员表示,原来不知道这块碑座的“身份”,只是把它当作在树下乘凉的“座椅”。

  在连续两次探测失败后,11月初,一位亲眼看过石碑的老住户提供了重要线索。他非常肯定石碑就在分别距东坛墙2.5米和北坛墙10米的位置。11月5日探测人员再次进行探测,在距离现存碑座15米处出现异常反应。11月7日上午,一大块刻有游龙及满文的汉白玉在距地面50厘米处出现,继续纵深挖掘,石碑侧面出现汉字并成文。乾隆言简意赅表达建都北京缘由,有文字“右拥太行左沧海,南襟河济北居庸。会通带内辽海外,云帆可转东吴秔”、“列国据此士马强,可以雄视诸南邦”等。

  目前,御碑的碑座、碑身虽已找到,但碑帽仍下落不明。市文物局公布两部热线电话63182461和63045608,向见过石碑的居民求征碑帽所在。

  市文物局梅宁华局长表示,《乾隆御制皇都、帝都篇》御碑发掘完整后,将作为新首博的镇馆之宝公开展示,充分发挥其研究北京皇都帝都历史的价值。(记者窦楠)

  链接:

  据史料记载,《乾隆御制皇都、帝都篇》御碑有5米多高,碑顶为四阿顶,碑身四周刻有游龙,碑文为乾隆御笔《皇都篇》、《帝都篇》,由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碑座为束腰须弥座,刻有天马、莲瓣纹饰,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