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2 中国环境报

  陕县盐酸生产新工艺通过鉴定

  由河南省陕县环保局和三门峡天成电化公司共同完成的“三合一盐酸环境治理新工艺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近日通过了河南省环保局、省科技厅、省化工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符合国家清洁生产的有关政策,可在三合一盐酸生产行业普遍推广应用,能够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

  陕县环保局和三门峡天成电化公司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该项成果,其新工艺是按照清洁生产的思路进行设计的,通过冷却、负压将盐酸贮罐挥发的氯化氢气体富集起来,送入生产过程中进行吸收;通过增大关键设备的容量,提高了盐酸生产过程的连续稳定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氯化氢外泄。该成果在三门峡天成电化公司应用后,氯化氢气体回收率、冷却水重复利用率均提高到90%以上;环境中氯化氢含量下降60%以上,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采用该工艺后,三门峡天成电化公司年可新增效益300余万元。李丽静

  锦西天然气化工厂巧用CO2近日,辽宁葫芦岛市锦西天然气化工厂发展史上的标志性工程———环保型绿色化工产品碳酸二甲酯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碳酸二甲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有机产品,其无毒、无腐蚀性,在合成材料、医药、农药、表面活性剂、防腐剂、燃煤添加剂等领域均有广泛用途。

  葫芦岛市锦西天然气化工厂碳酸二甲酯装置设计能力为年产1.5吨,是国内最大单套生产装置,其联产的丙二醇产量为1.2万吨,成本优势明显。碳酸二甲酯原料为环氧丙烷(或环氧乙烷)、二氧化碳、甲醇。该厂与葫芦岛锦西炼化总厂合作,引入废弃二氧化碳,每年可减少排放废弃二氧化碳5500吨,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葫芦岛市锦西天然气化工厂把二氧化碳作为主原料生产用途广泛的碳酸二甲酯,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企业效益。

  碳酸二甲酯是葫芦岛市锦西天然气化工厂从传统经济向循环经济迈进的结果,充分利用资源和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行全过程控制,实现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张勇

  我国首个生物发电项目落户菏泽

  近日,我国第一个生物发电综合示范项目———单县龙基生物发电工程,在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

  该项目由香港中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独资兴建,总投资2.3亿元,规模为25万千瓦单级抽凝式发电机,年消耗农作物秸秆近20万吨,年发电量约1.56亿千瓦时,工程将于2006年竣工投产。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为原料,秸秆燃烧后的灰渣全部返还农田作肥料,每年可降低农业施肥成本约500万元,还将彻底解决当地秸秆直接在农田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甄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