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海壳牌可持续发展的几个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2 中国环境报

  从温情故事开始的关注

  43亿美元投资额、目前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具有新闻性。但记者对中海壳牌的关注是从这个大公司与小鸟儿的反差极大的故事开始的:有一天,项目建设现场在土地平整的过程中,发现灌木丛中有一个鸟巢,鸟儿正在孵蛋。施工单位专门请来鸟类专家,分析鸟蛋何时孵化、雏鸟何时长大飞走,并根据专家意见改变了作业计划,先平整其他部分的场地,等鸟儿孵出后,才将鸟巢搬走。

  记者近日赴中海壳牌采访,没想到温情的故事,在那儿还发生了不少。

  比如小心翼翼移植珊瑚的故事。

  中海壳牌进行的海底生态本底调查显示,活珊瑚可能会受到引堤施工影响。中海壳牌决定把部分珊瑚移植到临近海域。

  为提高移植珊瑚的存活率,移植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被谨慎小心的处理,包括掘出、运送和重植,并保证珊瑚始终处于水中。搬运船匀速缓行,将珊瑚从引堤附近区域运至10公里外的移植区大约花了两个小时。就这样,移植400平方米的珊瑚,花了20天时间。中海壳牌还定期监测它们移植后的生长情况,目前95%的珊瑚健康生长。

  比如让海龟安静产卵的故事。在为靠海的一条马路安装路灯时,考虑到海里有海龟出没,为了避免灯光照向海面扰乱海龟的生物钟,便只在路的一侧安装路灯,让灯光只照向陆地。

  比如推行HSE(健康、安全和环保)体系的故事。只有接受HSE培训,才能领到胸卡,才能进入工地成为工作人员。

  比如帮助搬迁后的村民在屋顶种菜的故事。

  比如普通农妇成为中海壳牌工作人员的故事。

  中海壳牌为什么能制造这么多温情的故事,为什么环境、动物、人在中海壳牌能得到不一般的关爱?

  在温情故事的浸淫中,记者仍不忘探讨一个有时候显得艰难而奢侈的话题,企业真的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曾就这个话题与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先生交流,蓝仲凯回答记者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采取措施,以便在商业活动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因此在中国实行项目,一定要满足这里最严格的环境方面的要求。

  中海壳牌的内在动力到底何在?

  可持续发展成为核心价值观

  传统的4P营销理论(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促销Pro-motion),仍是很多企业的法宝,但中海壳牌讲的是3P,少了一个P却是大有不同。他们推行的是以关心人类(People)、对地球负责(Planet)和追求赢利(Profit)三大支柱为核心内容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可持续发展最初是一个社会概念,但现在却是壳牌这个百年公司在全球推行的核心价值观和商业原则,中海壳牌自然也是如此。

  可持续发展是中海壳牌管理体制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体现在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营阶段的所有商业决策中。中海壳牌制定了七项相互关联的原则来衡量可持续发展的业绩,包括:使收益率最大化;实施的可行性;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有效地利用资源;尊重和维护公民利益;促进社区效益最大化;让项目利益相关者参与。

  “一家公司的盈利与它的原则分不开,必须通过负责任的形式,保持长久的盈利。”壳牌中国集团董事关康培如是说。

  按照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的话,要像理解资产负债表那样理解社会与环境问题。他说,公司声誉越来越由公司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表现所决定,而非仅由经济上的成功决定。

  也许意识到中海壳牌在环境方面的独特作为,蓝仲凯很骄傲地跟记者们卖关子———中海壳牌修建了22公里的海底管道直通大海,管道做什么用?运原料的?运产品的?老记们的回答显然都不对,原来是废水管道。废水经处理检验后,通过22公里的管道进行深海排放,之所以要经历这么漫长的旅行线路,因为废水的温度比海水温度高,若排放到海湾口,会对周围的海洋生物有影响。

  事实上,壳牌一直在影响着社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今年,壳牌中国集团和《经济观察报》共同举办“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案例大赛,壳牌的初衷就是想表达可持续发展不等同于额外的运营成本,它能够实现商业价值。

  有意思的是,中海壳牌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细节决定成败,在审视企业履行环保和社会责任方面,细节同样也是最好的证明方式。我们对中海壳牌在每一个方面的审视最终都归结到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个关键词上。

  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对工地的一贯判断在中海壳牌工地遭到瓦解。原来中海壳牌力求项目在静悄悄中进行,对机器设备要求装消音设备,不能装的,只能在白天一定时间内使用;每天上千台车辆在作业,但却看不到灰尘,因为中海壳牌要求进场的车辆时速都不能超过15公里,而且15辆洒水车不间断地在工地洒水、降尘,值得一提的是,洒水车的水来自雨水,工地上有5个沉淀池,专门收集雨水。

  5个沉淀池不仅收集雨水,还可防止水土流失。惠州夏季多暴雨,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裹夹着泥沙的雨水将会顺着地势流到大亚湾,改变海水的颜色。又是在没有任何法律约束的前提下,中海壳牌自行挖建了这些水塘,雨水会通过专门的水渠汇集至此,将泥沙沉淀后再通过涵洞入海。

  对于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这样的大型项目,它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已在其《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中充分体现。该报告涵盖了项目对健康、社会、环境和治安等的潜在影响,提出缓解措施将这些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并寻求为当地环境和社会带来积极影响。

  与国内其他公司在项目设计之初只做《环境影响评价》不同,中海壳牌做的是《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他们所考虑的,不仅是要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而且要最大限度地使项目周边的社区从项目中受益,特别是配合当地政府帮助搬迁村民恢复生计。为确保这些措施得以实施,中海壳牌及其承包商在《环境与社会评价报告》的基础上制定了《环境与社会管理计划》,请独立机构对40多项环境指标和60多项社会、健康指标进行监测。公司还把上述《报告》与《计划》和季度监测报告一同在公司的网站(www.cnoocshell.com)上发布,以便于公众的监督和问责制的实施。

  保证建设一个清洁的石化工业园

  循环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海壳牌不仅自身执行严格的环境标准,循环经济技术在这个最大的合资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阶段都将发挥作用。事实上,因为采用一系列世界先进的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技术,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被誉为中国石化行业的榜样。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严格遵循国际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在参照省级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了世界银行、欧洲和壳牌的设计标准,以达到能效最大化、用水量最少化和废物最少化的原则。

  蓝仲凯表示,先进的技术、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及国际标准和高质量的独特产品保证了企业的利润,也保证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壳牌在中海壳牌项目中,使用了拥有13项专利的先进的自有技术。这些技术涉及原料使用、工艺流程、循环利用的各个方面。比如目前国内外很多石化厂都用石脑油作原料,但国际市场石脑油已出现短缺,价格上涨。而中海壳牌由于具有壳牌乙烯裂解装置的核心技术,其先进的回收系统与壳牌用于凝析油裂解的混合喷嘴技术,使得所用原料既可采用较轻的石脑油,也可采用较重的凝析油;原料的灵活性使项目更有竞争优势。采用壳牌工艺和催化剂的苯乙烯/环氧丙烷联产装置,较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氯醇法更为环保,因为传统工艺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含氯副产品。

  能源方面,联合化工厂的设计遵循能效最大化的原则。由各工艺装置产生的废弃碳氢化合物,经收集后被用作其他装置的燃料气。火炬系统包括一套火炬气回收系统,将可再次利用的碳氢化合物回收。这样,只有高压紧急排放时才会进行火炬燃放。

  排放的废气通过多种方法被再次利用,包括各种高效燃烧装置、低氮烧嘴、除尘和余热回收装置等。

  为实现节水目的,联合化工厂的用水量通过精心设计降至最低。该项目在整个运营期的大部分用水来自冷却塔提供的补给水,并尽可能地使用空气冷却将冷却水用量降至最低。此外,冷却塔还通过使用过滤装置去除固体尘埃,由此增加冷却塔循环水的使用次数,最大程度地再次使用经过回收处理后的冷凝水。单位产品的耗水量比目前国内的石化项目低20~25%。

  中海壳牌的废物处理理念基于内部处理,尽量减少废物生成量是其首要原则,所产生的废物将被最大程度地回收利用。例如,使用过的催化剂将送回厂家再生,所有可压缩的废物(如废水处理厂的淤泥、排出物等废料)送入焚化炉。为保证此类废物得以正确处理,废物处理装置均位于总厂内。其他废物将由一套工业废物处理装置进行处理。该处理装置按最先进的国际惯例设计,正在由当地政府负责建设。

  中海壳牌还自行升级了环保要求,做到了还未生产、污染治理设施已经到位。建设阶段的建筑和生活垃圾先在原地初步进行分类,再运到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场。该集中分类处理场把可循环再利用的材料(如玻璃、塑料瓶等)从其他垃圾中分拣出来。现场和工人营地的下水道污物都要经过脱水处理,减轻重量,缩小体积。脱水后的污物会跟其他废物(主要是有机废物)一起运往垃圾填埋场。

  推动政府的可持续发展执行能力

  中海壳牌对项目所在地惠州乃至整个珠三角的积极的产业拉动效应不言而喻。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它不仅将为广东地区经济的长期繁荣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将使中国的大亚湾地区具备成为世界级的石化工业中心的潜力。将来以它为核心,在整个大亚湾将建立年产230万吨石化产品的石油化工联合体。

  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产业、石化工业园区都将执行清洁化的生产标准。

  惠州市委常委、大亚湾区党委书记李秀峰表示,与中海壳牌4年的合作,地方政府也加强了许多可持续发展的执行能力。大亚湾石化工业园区的招商已确定必须满足环保的高标准准入条件,企业在环保方面保证与中海壳牌环境标准的一致性,将大亚湾建成绿色石化新城。将来园区内将建设供水、供热、供气为一体的公用工程,实现区内能源的统一供给,还将实现环境保护和消防应急系统的一体化,形成一体化的清洁生产环境,并对园区内的二氧化硫、污水、固体废弃物等实行总量控制。

  显而易见,当地政府也在按照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规划,这可能是中海壳牌产生的更深刻的社会效益。如同一个优雅的女人会感染周围人,而一个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公司,也有可能会将它的这种负责任的基因向社会传播,这也许是我们在未来时间仍然会关注中海壳牌的深层缘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