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层层剥笋揭传销绝对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层层剥笋揭传销绝对内幕

  本报记者傅剑锋昨日做客央视,讲述采访传销内幕的经历

  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南方都市报连续刊发了一组关于传销的深度调查,系统全面地揭示了传销组织成员内部的生存和精神状况,并独家披露一个真相:在传销组织内部,所谓的最高层人物其实基本不存在,而这个内幕是由某传销组织的操纵者自己提供的,这组全新视角的报道成为国内同类报道中最引人注目的。

  昨晚,这组调查的主要作者,刚获第二届中国记者风云人物提名的26岁的本报记者傅剑锋做客央视“讲述”栏目,向大家讲述了揭露传销绝对内幕背后的采访故事。

  寻突破口 潜入番禺传销内部

  四天三夜,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写出这组报道是源于一个20岁的女大学生,她为了逃出传销组织,半夜从4楼爬下时摔成重伤,可能永远也站不起来了,傅剑锋说,当他见到那个女孩后,就下定决心以这个作为突破口展开调查,要把传销组织的真面目给揭开。

  之后,傅剑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最终通过从互联网上查到的电话,与女孩曾经所在的胜美达传销组织(“广州胜美达公司”)取得了联系,但当对方在电话中得知傅剑锋已经二十五六岁,并且有过一定工作经历后,否决了让他应聘的要求,传销组织一般只要刚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这时,在报社实习的21岁的大学生马宁提出自己可以打入传销组织内部。

  通过对传销组织的了解,傅剑锋他们精确设计了马宁的身份和找工作理由,并和工商公安部门做好沟通,遇到危险时立即营救。很快,马宁就顺利地通过了传销组织的面试。2004年8月17日,马宁来到番禺与传销组织接头,顺利进入了胜美达传销公司租住的民房。

  “我和另一个记者陶建杰一直跟踪到窗下,进去后,马宁居然发来短信,我在401,我已进入’,他的手机没有被收,我们特开心,因为那几天正在举行奥运会,我们就按事先约好的暗语短信联络,比如今天中国队应该会有把握吧之类的。”

  那些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马宁在内部卧底时,傅剑锋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在马宁卧底附近的公园观察和记录,他发现传销组织很有规律,每天早上在这里聚会,马宁发来信息告诉他,这些大学生进入传销组织首先要交3800元钱,还只能过着清贫的生活,而他们都很心甘情愿。

  “他们是平等的,相互关心的,他们要相互夹菜,每天要握手,那里面是一个非常清贫的生活方式,但是那给他们理想,给他们信仰,给他们目标,给他们规律的生活,这些东西非常吸引人。”

  暗访第四天,傅剑锋突然接到马宁连续发来的短信,说经理级传销人物就要出现了,可以叫公安一同抓了并把他救出来。马宁当时只是希望警方借这个机会来抓传销高层。原本计划10天的卧底行动因为这个变故第四天就匆匆结束了,尽管这样,马宁在卧底4天3夜中仍然掌握了大量个案,2004年8月31日,傅剑锋以马宁的卧底经历为线索完成了二万余字的《四天三夜,亲历番禺传销窝点》等3篇调查。

  传受互动 传销中人现身说法

  “把调查比作一个竹笋的话,我已经剥到比较里面了,但还没有剥到肉。”

  傅剑锋觉得,自己仅仅是发现了传销吸引大学生的原因,而对于这个庞大组织的内部操纵规则,仍然没有丝毫线索。

  “把调查比作一个竹笋的话,我已经剥到比较里面了,但还没有剥到肉。”

  就在报道发出的第二天,傅剑锋意外地接到了一个神秘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在番禺做过两年的传销。刚从番禺传销组织里出来,就在报纸上看到我们写的传销调查。“当时对他的震动很大,他说一开始,他就是被这种东西迷惑了,就是包括这种清教徒式的生活方式,包括这种理想,包括这种温暖的感觉。”

  这个神秘人揭露的内幕让傅剑锋非常欣喜,因为这远不是马宁卧底四天能够接触到的,它让傅剑锋真正感觉到了自己离传销的真相已经越来越近,回去后,他和对话记者姜英爽马上刊发了《两年传销,一场大梦》。

  不惧威吓 揭开传销高层黑幕

  “一定要把真相揭示出来,我不是吓大的,南方都市报也不是吓大的”

  没想到,就在报道发表的第二天,一位两年前曾在某大型传销组织工作的幕后操控者,愿意冒着巨大风险向南方都市报揭露传销的高层内幕。

  “那一天,忽然有个电话打来,他说你想知道更内幕的东西吗,我是开过转销公司的人,我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这位幕后操纵者是个年轻的美男子,但从直觉上判断,这也是一个城府极深、戒心极重的人物。他通过出示只有传销高层才能拥有的收钱单据、传销货单以及传销账户存折,向我们证明了他的身份。”

  这个神秘的幕后操纵者还接着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他揭开了传销组织的潜规则体系。例如传销组织并不是按显规则所宣扬的有A级存在,而是根本不存在A级,这样传销头目就可以把罪责推到这个虚拟的A级头上,这也正是国内的警方总是很少能抓住A级的真正原因!传销组织也并不是按传销显规则的五级三阶制严格分红,到了B级后五级三阶制就失灵了,B级是和幕后操纵者直接谈判获取报酬的。幕后操纵者之所以很难被警方抓获,还因为他们或潜伏在传销的中层管理人员中。

  这个是有颠覆性的意义,然而9月13日,就在报道要刊发的前一个晚上,这位传销的幕后操纵者却忽然反悔。”他希望报道先不要发,因为他害怕报道出来后传销组织可能会报复追杀他。我对他的这种要求只能给予婉拒,他立即威胁说:“到时候,如果我身上少了什么,那么你身上也少什么,如果我没命了,那我道上兄弟也不会放过你。我就跟他说,一定要把真相揭示出来,我不是吓大的,南方都市报也不是吓大的你给我打过这么多电话,难道就没有留下蛛丝马迹吗,你以为你逃得了。一番强势对抗后,他的态度终于软下来,但出于为他保密和安全着想,为他作了化名等一些技术性处理。”

  2004年9月14日,傅剑锋顶住所有的压力,《传销绝对内幕》正常刊发。报道的刊发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推进了一些悬而未决的传销案例的结案,也让更多的大学生看清了传销的真相。

  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