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人“拍车党”头目获刑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6 南方都市报

  聋哑人“拍车党”头目获刑14年

  该团伙以单人驾驶的名牌汽车为主要作案目标,偷抢财物逾百万元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黄焕葆 刘政)以单人驾驶的“奔驰”、“本田”等名牌车辆为主要作案目标,曾轰动一时的聋哑人盗抢团伙“拍车党”案近日有了结果。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抢夺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判处团伙头目朱全利有期徒刑14年,其余29名团伙成员分获年限不等的有期徒刑。

  头目异地遥控作案

  负责人采取年薪制

  警方资料显示,本案第一被告、43岁的聋哑人朱全利,从1996年开始在广州等地作案,并于1998年开始组织该聋哑人盗抢犯罪集团。1999年底,广州警方摧毁了该集团的部分窝点后,逃脱漏网的朱全利带领其他人转移到深圳,并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再次纠合了庞大的聋哑人犯罪集团。而朱全利则藏身梅州市,遥控团伙成员在广州作案。去年9月25日,朱全利在梅州窝点落网。该团伙覆灭后,广州市的“拍车门”盗抢案下降达九成(本报去年12月25日曾报道)。

  据天河区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03年,该集团以招工名义到全国各地招收、诱骗了几十名聋哑人到广州加入犯罪集团,先后在番禺区成立了由5名小组长带领的“行动小组”,专门负责外出以“拍车门”方式作案。该团伙还专门成立了由常俊刚为组长的“培训部”,传授“拍车门”盗窃作案方法。

  据了解,该团伙采用“金字塔”式层级管理。朱全利任“大头目”,负责整个集团的运作、收取赃款赃物等。“二头目”朱玉庆、尹绍忠二人,负责管理下属小组。朱全利采取企业化管理形式分配作案收入,对各级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并按月发给数额不等的活动经费。

  盗窃抢夺传授犯罪

  数罪并罚统统入狱

  今年8月18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采用分批开庭的方式审理此案。由于涉案被告均为聋哑人,法院专门请来广州市聋人学校的6名手语老师担任庭审翻译。

  据起诉书指控,该团伙作案人以“拍车门”等欺骗手段分散驾车人注意力后,再由同伙打开车门偷窃或抢夺车内财物。作案目标七成以上瞄准“奔驰”、“本田”等单人驾驶的名牌汽车。起诉书认定,该集团共实施盗窃66次,盗得财物价值人民币88.5万余元;实施抢夺16次,抢得财物价值26万余元;实施抢劫2此,抢得财物价值2.5万元,并向多名聋哑人传授盗窃犯罪方法。

  法院认为,以朱全利、朱玉庆、尹绍忠为首的“拍车党”,其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抢夺罪、传授犯罪方法罪。朱全利、朱玉庆、尹绍忠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应当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法院遂依法判处朱全利有期徒刑14年,判处朱玉庆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判处尹绍忠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其余20余名被告人分获期限不等的有期徒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