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一条起跑线 贵阳市依法保障外来务工农家子女享受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5日,星期五下午,二戈寨小学六年级(2)班正在上体育课。在平整宽敞的操场上,陈林燕正和同学们跳绳。这已经是她短短的求学生涯中第三个学校了,她对现在的学校最满意。

  由于陈林燕的户口在织金县,而又交不起每学期500元的代培费,因此在贵阳市公办学校免交代培费之前,她只好进民办学校读书。跟前两个简陋的民办学校相比,“这个学校环境最好,老师也教得更好。”她兴奋地对记者说。

  陈林燕的母亲在学校不远处做小生意,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娃娃读的民办学校条件不好,连操场和围墙都没有。现在免交代培费并能进公办学校真的太好了。

  来自习水的同班同学袁艳跟陈林燕有相同境遇。处在城乡结合部的二戈寨小学,免收借读费接纳了流动人口和农家子女383个。而在整个贵阳市,像陈林燕一样迈进公办学校大门的进城农民工子弟,今秋有3万多名。

  二戈寨小学校长王向阳对此举非常赞同,“贵阳市敞开办学大门,接纳外来务工农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是依法保障了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在王校长看来,这个保障非常实际,目前市、区政府对该校的生均拨款是按造册的学生学籍拨付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仅按片区生进行生均拨款;由于免交借读费的政策出台,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争相入读公办学校,课桌椅短缺“只需要一个电话”,崭新的课桌椅就运来了;日前市、区政府立项,筹备为该校修建辅助教学大楼,这些都是为接收更多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创造现实条件,为他们与城市的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今夏,贵阳市物价、财政、教育部门下文,从2004年秋季开始,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公办中小学校,免收借读费,且收费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入学本着就近入学原则,若所在片区教育资源紧张,可调剂到附近生源不足的学校就读。

  据了解,贵阳市如此突破性地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到公办学校读书问题,跟该市一份人大执法监督的建议有关。建议提出。来贵阳市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适龄入学儿童也越来越多,希望政府按照《义务教育法》及相关法规,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国民待遇,进行义务教育。

  据此,贵阳市在“加强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方案框架”的基础上,将外来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纳入“普九”工作范畴,并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的“贵阳市加强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目前,贵阳市加大投入,着手扩大金关、金鸭等公办小学的规模以接收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同时,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让就读其间的外来务工和农家子弟,也能享受更为优质的义务教育。

  作者:陈丹 熊诚 黄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