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东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一阵暖风,把我送到织金洞风景名胜区东风湖。乘上大型游船,进入景区。

  披着绿袍而对峙的绝壁,把水面挤得窄窄的,平缓的水面绿得很深沉。船劈开水面,轻轻碾出一条瞬间即逝的“水上公路”。行不远,闪出一片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闪着银光。前方大山合围,顿感前途渺茫。不久,大山陡然网开一面,留出一条水道来。哎,人有人道,山有山道,水有水道,都是大自然的造化。水道虽窄,两岸石壁上茂盛而高高低低的树相互映衬,千奇百怪的石头从树间偶尔露峥嵘。当我沉浸在长长的画面中,大山又来一个精彩的特写镜头,此时,我才领略到湖面窄处六十米,宽处一千多米的感觉。船行其间,显得那么渺小。

  宽阔的水面又要收拢了。此时,一张巨大的石嘴对着水面。导游说:“到鳄鱼嘴了。”越想象越像,其实全是人脑中真与假的混合结晶。狭窄的水道长长的展示在正前方,两岸绝壁山泉飞泻而下,轻描淡写地从绿树上飘下来,飘飘洒洒如缕缕银丝,洒在石上,洒在树梢。崖上,天然小石窗如门如窗,看得见,不能入,给游人留下悬念。倒挂的石笋如猴如鱼如蛇如蛙,一律脚在石壁上,头或嘴在水面上,仿佛喝水表演队伍。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东风湖变化无穷的一大特色,宽处有宽处的气魄,窄处有窄处的亮点,大山有大山的雄浑,绝壁有绝壁的妙处,小岛有小岛的秀丽。眼前,又进入窄处,古战场“虎门关”遗址,在石壁上现出“虎门关”三个红色的大字,其下残存着道道石墙,墙后是岩洞。这一切真实地纪录着清初水西军民反抗吴三桂浴血奋战的历史。立船头,前方一座巍峨之山,半山上有一片淡绿的灌木和杂草,与周围的深绿截然泾渭分明,酷似一幅贵州地图。

  到江源猴群保护区了,但猴群没有与观众见面,见到猴群当然是一种情趣,没有见到猴群也有另一种情趣,有遗憾才有思念,便会想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远远的悬壁上显出“关刀洞古栈道”,由远及近,越来越清晰,栈道像一根粗大的绳系在绝壁上,渐渐地栈道上大大小小的木板长长短短地映入眼帘,下临深渊。当年架设此栈道的是何人?为什么要架这么一道栈道?他给后人留下了一道“悬念”,令人胆战心惊的“悬念”。此时,目击的水面是湖区最宽阔的,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大鹏展翅”山,长达十多公里,山上有山,山头像大鹏的头,大有扶摇直上九万里之气势。与其对峙的是被称为“西南第一峰”的“天竹峰”,姑且不去深究它算老几吧,不过“其竹”之高、之粗、之奇、之美,实属罕见。

  有人言东风湖是“乌江大画廊”中最美的神笔,兼有三峡的雄奇,漓江的秀美。有人十二次游东风湖,还说没读透东风湖。总之,在湖区曲曲折折的11道弯中,我感到蕴藏着雄浑之美、神肖之美、真切之美、流动之美、逶迤之美、怪异之美,给游人丰富性和多样性展示。

  朋友,不论匆匆而过,还是细细咀嚼,东风湖都不会令你失望而归。

  作者:刘邦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