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陕苏维埃”铜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笔者收藏了一套“川陕苏维埃”200文和500文铜元。500文铜元重:13.6克,直径:35毫米,厚:1.8毫米,质地:红铜。正面中心圈内为阿拉伯数字“500”;上环为“川陕苏维埃造”;下环纪值“五百文”,两侧有五角星。背面中心图案为“中国共产党党徽图”,其镰刀、斧头和五角星均镌刻在嘉禾之上;上环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下环为“一九三四年”;两侧各有一个五角星。另外,200文币的背面有“赤化全川”四字。

  1932年,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率领大军由鄂豫皖区经河南、陕西进入川北,与当地革命武装汇合,先后占领了南江、巴中、万源、仪陇、宣汉、达县等七个完整县和广元、昭化、苍溪、阆中、南部、营山、渠县、城口等县的绝大部分。极盛时期,总面积达42000平方公里,人口600余万。1933年2月,在通江成立了川陕苏维埃政府。

  1933年12月4日,川陕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成立,除发行纸币外,还发行了“200”文铜币和“500”文铜币。1934年,川陕造币厂发展成为规模较大的造币厂,其铸造的银元、布币和铜元数量多,版别多,留下来的实物也多,居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各根据地之首位。

  作者:黄成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