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姊妹箫的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布依族青年男女都爱吹姊妹箫。只要听到姊妹箫的声音一叫,一天的劳累就恢复了,只要听到姊妹箫的声音一昂,满腹的烦闷就烟消云散了,只要听到姊妹箫的声音传情送意,男女青年就开始约会了。

  关于姊妹箫的来历,在布依族中有着各种各样动听的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这样的。

  很早很早的时候,南盘江边住着一家布依族,家里有七个姑娘,生得一样齐,长得一样美,人称七姊妹。七姊妹都很勤劳聪慧,从小就学会了刺绣、纺纱、织布。栽秧割谷,种棉摘棉,更是个个娴熟。

  每年收完庄稼以后,七姊妹就坐在竹楼上纺纱,浆线,织布。因此,她们家的竹楼上,经常横架着七根晾纱线用的楠竹竿。

  由于楠竹竿散发出青香味,惹得黄蜂经常飞来。一天,一只黄蜂寻着香气飞来,在第一根楠竹竿上螫了一个小孔就飞走了。第二天,又飞来一只黄蜂,在第二根楠竹竿上又螫了一个小孔。一连七天,七根晾纱线的楠竹竿上,每根都被黄蜂螫了一个小孔。

  一天,七姊妹正感到劳累,心里有些烦闷。这时,南盘江风徐徐吹来,那七根楠竹竿上的七个小孔,发出了“呜哩呜噜”的优美动听声音。七姊妹听了,心花怒放,一天的劳累吹走了,心里的烦闷吹散了。

  第二天,七姊妹上山去砍来节筛竹,有拇指粗细,三卡长,由大姐用纺车上挽纱线的锭轴,学着黄蜂,先在筛竹筒上钻了一个小孔,接着,六个姊妹依着顺序,也在筛竹筒上各钻了一个小孔,这样,就成了七孔箫,能吹奏各种优美动听的曲调。劳累时,只要拿起七孔箫筒一吹,一天的疲劳就恢复了,烦闷时,只要吹一曲七孔箫,心情就舒畅了。以后,青年男女浪哨(恋爱)时,也用七孔箫来传递心声。

  因为这种七孔箫,是七姊妹仿照七根晾纱楠竹竿上的蜂螫孔做成的,所以,后人就叫它“姊妹箫”,一直沿传到如今。

  作者:罗汛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