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广州中山大学八十载走过如歌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岭南写真:广州中山大学八十载如歌年华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十一月十二日,一代伟人孙中山的诞辰。这一天,也是伟人亲手创办的中山大学八十华诞的日子。

  走进位于珠江之畔、南海之滨的中山大学四个校区,各个树木葱笼,绿草如茵,这里是中大学子陶冶情操、读书治学的胜境。

  回想中山先生当年创办大学,为的是培养革命的军事、政治和科学人才,一个是黄埔军校,一个是中山大学,一“文”一“武”,相得益彰。

  在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一日,中山大学补行成立典礼时,中山先生写下“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校训。

  校训风雨八十年,激励了数十代中大学子,其中教育思想,至今仍可为当代教育所借鉴。

  回首八十年路程,创办初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北方学者相继南下,中大一时人才荟萃,郭沫若、郁达夫、穆木天、冯友兰、成仿吾先后任教于中大。

  也在这一时期,中大正式得名。为纪念中山先生,一九二六年,由创办时的广东大学改名为中山大学。胡汉民、廖仲恺、胡适、许崇清、李大钊等名流任建校筹委会委员。

  抗日战争期间,中山大学曾三易校址,辗转跋涉。校舍、图书、仪器设备损失惨重。但教学未停,科研未停,并沿途宣传抗战、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抗日战争胜利后,一九四五年,中山大学各学院、机构陆续迁回广州市石牌原址,各院、系逐步恢复、发展。

  新中国成立,中山大学开始了新的一页。一九五二年,中大的工、农、医、师四个学院划出,中大集合中南地区高校和岭南大学组建成一所以文理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

  随后的四十多年间,是中山大学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大在这四十年间一直是中国重点大学之一,也是中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建立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之一。

  二00一年,中山大学与中山医科大学合并,这两所大学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学术传统。两校的合并,实现了强强联合,使学科设置更齐全,办学力量更壮大,具备了一流大学的实力。

  回顾八十年历史,中大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其中最突出的是革命性、科学性和开放性。

  在中山大学八十华诞之际,回望走过的路,并继续以中山先生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自勉,是中大人最好的纪念。完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