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方百计维护企业军转稳定—记军转干部谷忠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7 红网

  红网11月10日讯(记者匡莉芳) 1986年,谷忠清从副团岗位转业岳阳机床厂当党委书记,十八年来兢兢业业,临危受命,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千方百计维护企业军转稳定,为国企改革开创了一条新路。

  谷忠清,男,白族,1948年10月生,大专文化,湖南桑植县人,1968年入伍,1979年2月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历任战士、班长、干事、指导员、教导员,1986年12月从副团岗位上转业到岳阳机床厂,1991年开始任岳阳机床厂党委书记至今。

  谷忠清同志在连队任指导员时,带领连队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转业到地方国有企业机床厂工作后,又碰上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原来生产的“皇家有女不愁嫁”的C618机床,不到几个月变成了卖不出去的滞销产品,拖欠职工9个月工资,企业被迫停产,在面临生存危机时,企业向政府写好了申请破产报告。这时,谷忠清同志临危受命,担任企业党委书记。

  谷忠清发扬部队光荣传统,迎难而上,没有向上送破产报告,而是带领党委“一班人”积极贯彻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支持年轻厂长调整产业结构,实施“优二退三”的脱困计划,亲自进行市场调查,带头招商引资,先后融资2800万元,利用三年时间,将企业原生产区开发建成30000平方米的商贸物业中心。企业没有向政府要一分钱,固定资产由31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解决了全厂职工生活费的发放和“三金”的缴纳,每年为国家上缴税收500万元,全厂军转干部无一人下岗,保持了企业的稳定。现在企业已经彻底摆脱了困境,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省、市领导称岳阳机床厂党委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国企改革开创了一条新路。

  谷忠清同志是军转干部,对军队转业干部有着深厚感情。在他任党委书记以来,全厂26名军转干部除退休的同志外,全部安排担任中层以上干部,充分发挥了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企业坚持每年建军节、春节两次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征求军转干部对企业党委和行政的工作意见;上门到军转干部家中慰问;给60岁以上的老军转干部祝寿……

  企业有一个“老抗日”,四个“老解放”,都是谷忠清同志上门照顾的对象。“老解放”吴克友因“文革”中犯错误被“双开”,无业30年,谷忠清同志实事求是,为老吴纠偏,1996年为他办了公职退休,领上了养老金;2001年,“老抗日”刘新八十大寿,他带领党委办的同志为她送去大寿匾;军转干部秦建国出外打工患眼病,2002年,谷忠清同志了解情况后,为其报销1000多元的医药费。由于谷忠清同志做军转干部工作认真细致,企业没有发生过上访串联、闹事的现象。

  谷忠清同志全家五口,老伴退休工资400多元,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一对双胞胎),无一人安排了工作,他自己工资也不高,生活比较困难,但谷忠清同志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家里的事很少顾及,而企业在他和年轻的厂长的艰苦努力下,终于起死回生,救活了一个厂。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们企业被岳阳市委授予“六好党委”、省党建工作基层示范点、岳阳市军转干部先进单位等称号。谷忠清同志本人也被评为岳阳市少数民族工作先进个人、岳阳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市委组织部授予他“优秀党委书记”称号。

  2003年12月,中央督查组来岳阳机床厂检查军转干部工作情况,谷忠清同志代表企业党委向中央督查办领导汇报了企业落实军转干部政策,千方百计维护企业军转稳定的工作情况后,中央来的领导同志对岳阳机床厂做好军转干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冯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