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省煤炭工业构架大集团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37 新华网

  山西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改变了山西煤炭企业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局面,一批品牌煤炭企业正在崛起。

  记者在山西焦煤集团最大的矿井杜儿坪矿了解到,自从山西省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以来,他们的原煤产量和安全生产周期再创历史新高,目前他们正在加紧进行生产环节能力改造,项目完成以后,原煤年产量可以达到500万吨。

  山西焦煤集团作为我省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27个矿井,近年来他们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原煤产量不断增加,资源回收率明显提升,集团公司实力不断壮大。

  山西省作为煤炭资源大省,过去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局面造成市场竞争力不强。针对这种情况,山西省委、省政府积极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实行了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扩大出口、提高效益的指导方针,对山西煤炭产业进行结构调整。

  2001年11月16日,西山煤电集团、汾西矿业集团、霍州煤电集团以煤种为纽带,以打造全国最具竞争优势的焦煤航母为发展目标,正式组建成立山西焦煤集团。

  2003年12月21日,同煤集团以它全部资产与晋北14家动力煤企业共同成立了新的股份制同煤集团。重组后总资产达220亿元的大同煤矿集团的正式挂牌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动力煤集团诞生。

  2004年6月16日,以西山焦煤集团公司为核心企业,联合省内其它国有、集体、民营等七家煤焦产销企业共同成立了山西焦煤集团。

  至此,煤乡山西连同实力雄厚的阳煤集团、潞安矿业、晋城煤业、山西煤炭运销总公司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在内,几大集团凭借其资本和技术优势,对周边国有地方煤矿和小煤矿进行了收购、兼并、重组、联合、管理,实现了低成本扩张。

  山西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许一青:煤炭行业实施大集团战略、进行战略性重组,是山西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主导方向,这种打破所有制和地域界限的资源整合提高了煤炭产业集中度,优化了资源配置。

  统计数字显示,1999年至2003年,全省矿井数量由7541个减少为386个,而煤炭产量由3亿吨左右增长为近5亿吨,煤炭洗选率也由33%提高到41%,资源回收率由30.8%提高到40%。

  山西省煤炭管理局局长王守珍: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山西煤炭产业的水平,提高我们山西煤炭工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把我省建设成新型能源工业基地,我们要进一步组建大集团、大公司,使我们整个产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

  目前,按照山西煤炭工业组建三大集团战略的目标,山西无烟煤集团的组建正在分步实施,山西煤炭的又一艘航母浮出水面指日可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