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门忠烈》新著出版 廖氏家族传记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48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记述廖仲恺、廖承志廖氏家族两代人为国为民、奋斗献身的传奇历程的新著《一门忠烈——廖氏家族》,近日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首都部分新闻界、中日关系史学界人士数十人日前在北京社会科学院举行该书出版座谈会。

  廖家的传奇故事散见报刊和历史文献,近年来也有作家铁竹伟的《廖承志传》和广州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前馆长蒙光励的《廖家两代人》等传记面世。出席座谈会人士认为这套三册一套的《一门忠烈——廖氏家族》(吴学文、王俊彦)分十九个章节传记,内容充实,史实翔尽,行文严谨,为廖氏家族传记锦上添花。

  这部传记,关于廖氏家族在中日关系中起到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作者施以重彩,着力描绘。第十五章“推动和发展中日关系”在所有的章节中篇幅最长,占96页,份量最重。这部分内容之所以难能可贵,得益于长期担任中日关系重要工作的作者吴学文的长期积累。另一位作者王俊彦长年致力于中国外交史研究和外交题材的纪实文学创作,又对日本侵略史作过深入的研究,使得这部传记有了历史跨度。吴学文先生的深度加上王俊彦先生的广度,成为这部传记的一大特色。

  吴学文一生中多次访问日本,新中国记者从日本发回的第一篇报道就是出自吴学文先生之手。从1979年初起,吴学文先生在新华社东京分社工作过四年。今年春天,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向他颁发了“促进中日新闻交流终身成就奖”。吴学文饱含感情来进行这部传记的创作。两年前他在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另一部力作《风雨阴晴——我所经历的中日关系》一书中,这样写道:1952年廖承志同志对我说,“对日工作是长期的,你要准备干一辈子。”吴学文先生从事日本问题的报道和研究已经52年,廖公的一席话伴随着吴学文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可见感情之深。

  这部传记还以专门的章节以及散在各章的浓重笔墨,书写了爱国华侨对祖国的革命事业的支持以及廖氏家族在华侨、港澳事业中的贡献。

  出席座谈会人士认为这部传记将成为年轻人的自我教育的“好教材”,激励年轻一代以廖氏家族为榜样,培养一心为国的崇高品质和奋斗献身的斗争精神。(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