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巴勒斯坦的旗帜、国父、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辞世。阿拉法特是过去40年里巴勒斯坦唯一有绝对权威的领导人,他的逝世给巴以问题的解决前景留下了无尽的猜测。

  阿拉法特逝世的影响目前众说纷纭。有说阿拉法特病故很可能引发大规模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有说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可能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谈判打开大门;也有说阿拉法特的离去会促使以色列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

  “只要阿拉法特在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方面就没有和谈伙伴”,这已成为以色列沙龙政府拒绝与巴勒斯坦进行和谈的首要理由。从目前的局势看,以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和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等温和势力为首的领导集体将接替阿拉法特留下的权力,为美国和以色列所接受。沙龙政府与巴勒斯坦新领导层进行和谈的希望也可能即将出现。

  然而,即使和谈开始,也只是巴以实现和平的第一步,和谈能否取得进展才是关键,距离解决巴以争端的真正转机显然还相当遥远。如果巴以和谈能够开始,领土、难民、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将很难回避。

  阿拉法特在世时,巴勒斯坦各派无法就这些问题达成一致,新领导层要在这些问题上达成统一的意见,似乎将更加困难。巴新领导层如果在谈判中退让,就必然会遭到激进派别、甚至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反对。然而,如果他们迫于内部压力在和谈中采取强硬立场,以色列和美国自然也不会接受。

  阿拉法特去世对以色列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以色列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使以色列失去了一位真正有胆识的和平伙伴。同时,阿拉法特的去世也使沙龙失去了拒绝谈判的借口,不得不决定是否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上。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可能会重新点燃巴以和谈的希望。但是,在缺乏宽容和信任的情况下,巴以实现和解的道路仍将漫长。(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