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法特逝世留下七大悬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7 新华网
  阿拉法特逝世留下七大悬疑

  阿拉法特死了。

  但到目前为止,世人还不知道他究竟死于何病。

  没有阿拉法特,巴勒斯坦历史大剧将上演什么:是和平,还是天下大乱?

  还有一个问题:阿拉法特掌管巴勒斯坦40余年,究竟为巴解积累了多少财富?他死后,这些财富将何去何从?

  有些问题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有些问题则可能成历史之谜。
阿拉法特逝世留下七大悬疑(图)

  1996年10月23日,阿拉法特和妻子苏哈(右二)、女儿扎哈瓦(中)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左)在一起。图/IC

  1悬疑

  巴解究竟有多少财富?

  有人说,阿拉法特执掌巴勒斯坦政权40余年,控制着一个神秘的“金融帝国”,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与投资的航空公司、香蕉种植园、高科技公司和保存在全球各大银行的秘密账户,掌握的财富应该在25亿—40亿美元之间。也有人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经费主要靠外国捐助,除去维持民族权力机构运转所需和部分官员中饱私囊,阿拉法特能支配的财富寥寥无几。

  不管哪种说法,目前都缺乏足够的根据。因为阿拉法特始终从来不愿意公开巴解财产的数目,这些财产包括上世纪70—80年代阿拉伯世界提供给巴解的捐款和上世纪90年代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后西方国家提供给自治政府的援助;巴解在海外的投资和银行里的账户也都是以阿拉法特亲信的名义进行和登记的。更令外界关注的是,阿拉法特在弥留之际,有没有留下遗嘱或财务记录什么的。要弄清楚巴解究竟有多少财富,从阿拉法特的财政顾问默罕迈德·拉西德和他远在法国的妻子苏哈那里或许可以找到部分答案。自1996年阿拉法特组建自治政府以来,拉西德一直负责管理和隐藏巴解的资金、投资及武器采购等。拉西德拥有巴勒斯坦、也门和黎巴嫩等国家的护照,以隐秘身份活动,外界一直未能揭开其真面目。由于美国和以色列指责他走私军火,阿拉法特被迫将他逮捕。但以色列情报部门说,拉西德只是被隐藏起来了。

  2悬疑

  阿翁病因为何一直秘而不宣?

  直到阿拉法特病逝,有关方面一直没有公开阿拉法特的病因。这究竟是无法确诊,还是无法公开?

  从医学技术上说,血样检查、尿样检查和医学扫描项目,通常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对于国际上通行的医疗人体检查来说,要检测出目前所有人类已知疾病乃至确切病因,10天已经足够。但阿拉法特住进贝尔西军医院已经两个多星期,医院方面和巴勒斯坦方面都没有公开病因。对此,纽约脑科专家埃里克·布雷弗曼11月10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想,我可以确信,医生们已经知道诊断结果,只是不肯公开。”

  如果此说成立,那么究竟是阿拉法特的家属不让公开,还是政府不让公开?

  在医院方面每日发布的病情通报中,发布官员总要加上一句:“获得了阿拉法特夫人苏哈的同意”。和许多国家一样,法国医生也遵守着患者病情保密法律,在没有获得患者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医生无权公开病人的病情。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阿拉伯专家罗瑞·米勒认为,诊断结果会让巴勒斯坦当局难堪可能是个中原因之一。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长期对阿拉法特的围困是造成阿拉法特生病的主要原因。公布病因对今后的形势没有太大的益处。另外,沙阿斯曾说过阿拉法特可能是中毒,如果真是这样,公布结果只会导致巴民众的极度愤怒和暴力报复。

  3悬疑

  葬礼为什么选在埃及?

  在巴勒斯坦方面宣布阿拉法特死讯前一天,埃及就发布消息说,愿意承办阿拉法特的葬礼。埃及主动接手阿拉法特的葬礼,从很大程度减少了因举行葬礼而引发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首先,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同以色列和美国都保持着紧密的关系。埃及长期以来斡旋巴以冲突,此次提出举办阿拉法特葬礼也表明了埃及希望在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以问题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其次,由于众多阿拉伯国家元首不愿意走进以色列的港口和机场,选择第三国举办葬礼可以避开这一问题。再次,阿拉法特遗体也可以经过埃及和约旦西岸的边境运到巴勒斯坦去,到拉马拉埋葬,也符合伊斯兰的传统规定:一个人死亡以后要在二十四小时内下葬。第四,埃及是阿拉法特成长之地,他曾经在埃及开罗大学学习土木工程。阿拉法特也在埃及参加了埃以苏伊士运河战争。在阿拉法特长期为巴勒斯坦建国奔走的过程中,埃及方面给了阿拉法特巨大的支持。最后,穆巴拉克和阿拉法特的私交也是埃及主动提出举办葬礼的原因之一。

  4悬疑

  苏哈何去何从?

  苏哈在和阿拉法特结婚前曾担任阿拉法特的机要秘书,后来苏哈以照顾患病的女儿为名定居法国巴黎。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苏哈是阿拉法特派驻在法国的一位重要联络人员,她在巴黎社会的上层交往甚广。此次阿拉法特患病之后选择法国就医,苏哈从中发挥的作用也不言而喻。苏哈在巴勒斯坦民众中口碑不好,一直被认为是“机会主义者”和“淘金者”。在阿翁病重之际,多次传出她企图获得阿拉法特数额巨大的遗产,其中包括属于巴勒斯坦政府的巨额资金。有消息称,苏哈极有可能联合一些巴强硬派政治人物进行政变,以确保政权掌握在自己或亲近自己的人的手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她可能联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先前曾传出阿拉法特有一份遗嘱,让苏哈继承数十亿美元的财产,并指定卡杜米为接班人。但库赖和巴勒斯坦当局一直予以否认。另外,巴迟早会清查有关苏哈的财务问题,这将会导致苏哈在不安之中度日如年。据阿拉法特办公室一位高级官员透露,苏哈母女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来自巴勒斯坦保险柜的现金,其数额为10万美元。今年,法国检查部门开展了一次洗黑钱调查,目标直指苏哈账户上突然多出的1140万美元。

  5悬疑

  阿拉法特下葬期间会不会爆发武装冲突?

  11月7日,巴勒斯坦启动紧急安全计划,该计划旨在结束巴境内的无序状态。按照计划,将会有更多的安全部队和警察部署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并且加强安全部队和警察的协作。另外,安全计划规定除警察和安全部队外,其他武装人员平时不准携带武器,除非是在和以色列军队交战。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让包括“哈马斯”、“杰哈德”在内的激进组织将枪放在家里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巴勒斯坦激进的伊斯兰组织哈马斯11月11日称,阿拉法特的逝世将进一步坚定它继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的决心。哈马斯在一份声明称:“一个伟大领导人的去世将进一步坚定我们继续坚持针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圣战和抵抗活动的决心,直到我们获得胜利和解放。”以色列总理沙龙11月10日召集高层安全官员和部分内阁部长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在阿拉法特葬礼举行期间,以色列将全面封锁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以色列国防军处于戒备状态,负责维护拉马拉周边地区的安全,而拉马拉的治安则由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负责。目前,以色列提高了约旦河西岸地区的警戒状态,并向以军检查站及拉马拉周边地区增派了兵力。以军表示,他们将努力保持克制,避免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对阿拉法特的尊重,在阿拉法特下葬期间,巴以之间不会爆发大规模冲突,但在此以后,则需要看巴新的领导集体的活动和策略所定,总体来说,在巴勒斯坦内部重新洗牌的这一阶段,不会出现太大的冲突,但也不能排除一些组织和个人不负责任的行动。

  6悬疑

  大选能否如期举行?

  根据巴勒斯坦相关法律,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暂时行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权力,但最长不得超过60天。虽然巴勒斯坦在9月4日就开始了大选的选名登记,但是要在短短的60天内完成大选还是有非常大的困难,尤其是巴勒斯坦选民中难民占很大的比重,并且这些难民分布也十分分散,将这些难民组织起来投票难度可想而知。另外,如果巴勒斯坦民众采取极端方式以暴治暴,大选也很可能难以如期举行。巴解组织官方发言人11月11日宣布,自当天起的40天内为阿翁哀悼日。专家指出,在60天的期限中,这40天至关重要,如果巴以双方在前40天保持克制不发生大规模冲突,大选如期举行也完全可能。

  7悬疑

  短期内巴以能否重开和谈?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都互相认为对方是不相信和平的人,以色列和美国都称阿拉法特是和平进程的绊脚石。现在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有可能产生一位温和务实的领导人,这也是美国和以色列希望看到的。美国总统虽然表示无论谁当选都会表示支持,同时布什也表现出了希望推动“路线图计划”实施的愿望。阿拉法特的去世有可能为巴以双方的和谈创造一个契机。但由于巴勒斯坦内部以及美国都处在一个调整的阶段,不可能很快出现和谈的局面。即便巴以问题四方坐到谈判桌前,也不会很快出现令人欣喜的结果。由于现在巴勒斯坦政坛有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候选人都不具备短时间达到阿拉法特权威的实力,即便是阿巴斯、库赖这些极力主张和谈的领导人当选也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在谈判筹码上做出巨大让步,他们需要足够的时间提高自己的政治权威,避免因为和谈让步而造成巴勒斯坦内部发生混乱。(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