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投资环境研究报告:应建立公务员责任追究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06 新华网

  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作的《吉林省投资环境研究报告》日前完成。报告从政府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优化吉林省投资环境的建议。

  关于政府能力建议:建立公务员责任追究制度

  科学界定行政权力部门的权力范围、运作程序,严格控制自由裁量权,使之规范有序。借鉴发达地区和国外的经验,抓紧建立公务员责任追究制度。

  对任何不依法行政、执法不公的,要从严处理。精简机构,转变职能,压缩人员编制,真正解决人浮于事问题。改革财政管理体制。

  关于法律保障建议:把对企业的检查改为走访

  吉林省应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保护私营企业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等一系列产权,彻底消除行业准入、银行信贷、政府服务等方面对民营企业具有“挤出效应”的一切歧视性政策和做法。把对企业以执法验收为主的“检查”制,改为以公共服务为主的“走访制”。

  关于市场规则建议:对域外投资者实行“四不限”

  在制定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出口政策时,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凡来我省进行投资的域外投资者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四不限”政策,即不限投资领域,不限发展速度,不限项目规模,不限经营方式。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优化金融环境。引导民营资本参与金融领域,积极引进外资银行。

  关于信用体系建议:建立吉林投资商档案库

  将现有官办咨询机构同政府部门脱钩,加强对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建立中介行业自律业务质量检查制度,提高中介行业的自律水平。在2004年12月以前建立吉林投资商档案库,对跨国公司、大财团和国内大公司、金融机构,尤其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东北100强民营企业进行分析和研究,及时掌握他们的投资意向。

  关于国企重组建议:引进和培育中小战略投资者

  加快我省国有商业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步伐,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同时,政府各部门应创造条件,要积极引进和培育中小战略投资者。政府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应在2005年1月1日以前从立法和完善相关政策的角度出发,研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保障体制,以促进中小战略投资者的有序流动。采取扶持、帮助政策,为中小战略投资者提供无偿获得信息资源和培训等机会。(记者宋治国)(来源:城市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